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新漁區生效 漁民仍盼再擴大

台日漁業協議擴大我漁民作業漁區,且日方擔保不干擾等相關結論,昨凌晨零時起生效,不過多數漁民仍持觀望態度。(記者楊宜敏攝)

台日漁業協議擴大我漁民作業漁區,且日方擔保不干擾等相關結論,昨凌晨零時起生效,不過多數漁民仍持觀望態度。(記者楊宜敏攝)

2013/05/11 06:00

〔記者楊宜敏/蘇澳報導〕台日漁業協議決議的漁區範圍擴大,昨天零時生效,南方澳地區雖傳出有漁民前往作業、收穫較多的說法,但延繩釣協會總幹事林新川指出,政府該關注的是八重山群島以南海域是否開放等議題,若只是關切誰是擴大海域作業的第一艘漁船,或漁獲是否增加,都不切實際。

台日簽署漁業協議,台灣漁民作業海域擴大,雖然昨天零時才生效,但漁業會談確定後,漁港耳語不斷,傳有漁船「搶先」到當地海域作業,收穫比往年多,但沒人能提出確實數據,蘇澳區漁會工作人員也只是聽聞,沒有拍賣比較數字。

日艦不干擾 盼有好收穫

宜蘭縣漁民權益協會總幹事楊德信說,過兩天出港時,不排除到擴大海域試試手氣,希望在日方艦艇不干擾的情況下有好的收穫。

南方澳會到擴大漁區作業的以延繩釣漁船居多,但延繩釣協會總幹事林新川說,包括南方澳、東港的漁船,超過百艘在所謂的擴大漁區作業,以前漁船就曾到當地海域作業,差別在於以前日方艦艇會干擾,造成糾紛不斷。

林新川認為,當地海域本來就在台日暫訂執法線內,我方漁船前往作業,彷彿在自家卻被外人欺負般很不合理,而且台日簽約的內容,比中日簽約內容差很多,日本人把台灣當「細漢」(台語),我方政府若認為雙方關係有大幅進展,就大錯特錯了。

蘇澳區漁會理事陳萱娟擁有兩艘延繩釣漁船,她說,擴大漁區對她來說並非利多,今年漁汛期開始,但漁獲不理想,而且油費飆漲、經營成本高,魚貨價格又不好,她不想趕熱鬧,打算等候漁汛佳時再出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