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都改制 人事費暴增99億

2013/05/10 06:00

〔記者林恕暉、唐在馨/綜合報導〕馬政府推動的縣市改制升格案上路已逾兩年,升格後的直轄市政府「錢」與「權」均增加,但也令國庫大失血,依銓敘部昨向考試院提報的直轄市改制人事變動情況報告,除台北市外,改制升格的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等四都與準直轄市桃園縣,以一○二年度與九十九年度相比,人事費「暴增」九十九億元。

縣市改制升格後,最鮮明的變化就是許多公務員的職務列等提高,加上員額的增加,使得人事費「只增不減」。

銓敘部向考試院會報告「五都一準改制前後地方機關組織編制變動情形」,改制升格直轄市的有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及明年升格的桃園縣,若比較今年與九十九年的人事費,以台中市人事費增加最多,達三十七億元,其次為桃園縣的二十一億元,新北市增加二十億元,台南市增加十二億元,高雄市警消人員雖增加,但因職員、民代人數減少,人事費僅增加九億元,合計共增加九十九億元。

中市增37億最多 高市員額減800人

若比較今年與九十九年的預算員額,新北市增加一二五三名職員、增加一九六名警消人員、減少四五八名民意代表、增加三一四名非正式員額;台中市增加五五一名職員、減少二二九名警消、減少三二二名民代、增加三十六名非正式員額;台南市增加二八四名職員、增加七十五名警消、減少三七四名民代、增加六十二名非正式員額;桃園縣增加九七二名職員、增加五十六名警消、減少一名民代、增加七十七名非正式員額。

高雄市部分,減少三一八名職員、增加一九四名警消、減少三五五名民代、減少三七七名非正式員額(部分為一百年的員額數據),但若計算今年與九十九年員額的消長,結果則是淨減八百人。

至於取消鄉鎮市長、代表後,民意代表減少一千五百一十人。

銓敘部指出,依組織準則員額上限,各改制直轄市可增加一萬二千多人,但因行政院對改制後三年有員額管控,截至四月底編制員額增加約三一七四人,預算員額增加一六九二人。

由於九十九年托兒所列入地方政府編制,但一○二年改列在地方教育發展基金,不在地方政府編制內,改制前上述直轄市托兒所員額有一三一一人,估計改制後預算員額實際增加超過四千四百人。

銓敘部表示,人事費用增加主要是員額增加、職務列等提高,八職等以上中高階官員共增加二一五四人,增幅達四十一%,其中十職等以上簡任官有三一七人,八至九職等秘書、技正增加七六五人,增幅高達一百五十六%,九職等科長、主任增加八八八人,增幅達一百六十五%。

對於台中市的人事費增加額度居各都之冠,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指出,台北市、高雄市原本就是直轄市,新北市則是準直轄市,該補的員額早已補齊,而台中市、縣是在員額較少的情況下合併後,才慢慢增補員額,導致出現台中市員額「暴增」的「假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