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完成協商 立委:台灣賠了夫人又折兵

2013/05/03 06:00

〔記者曾韋禎、蘇永耀/台北報導〕兩岸已完成「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協商,中國共將開放合資全照證券公司等六十五項,我方將開放投資建築營造業及放寬中資來台設立銀行分行及參股條件等五十五項。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說,協議可望今年簽署、生效。

將衝擊國內產業、勞動市場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舉行秘密會議,聽取相互開放項目等內容,在野立委會後質疑,行政部門是「為簽而簽」,並未評估將對國內產業、勞動帶來的重大衝擊。

經建會在會中表示,整體上應不致妨礙國人就業機會與勞動條件。但勞委會坦言,當初研究ECFA對就業市場可能影響時,並未納入服務貿易自由化,加上我國服務貿易統計尚不完整,目前無法評估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就業市場之影響。

昨日秘密會議,經濟部事前希望在場立委的手機要「集中存放」,遭召委李俊俋以國會無此慣例拒絕。諷刺的是,相較在場僅十餘名朝野立委,來自各行政機關共八十九位列席官員則人手一機,還不時進出會場講電話,在外走廊等候的立委助理看不下去,直批「秘密會議不秘密」。

據經濟部、陸委會、海基會提供之書面報告顯示,協議名稱訂為「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雙方應遵守透明、客觀公正、避免不公平競爭、允相關資金轉移、最惠國及國民待遇等義務,約定未來在彼此同意基礎上,就服務業市場進一步磋商。

限制開放項目上,我方不開放第一類電信、教育服務、涉證照的專業人士(醫師、律師、會計師、技師等);對於中資來台,會禁止軍方背景或軍事目的、獨占寡占壟斷性企業、在政治社會文化具敏感性或影響國安者、不利國內經濟或金融者。商務人士來台則適用現行規定。

民進黨立委會後舉行記者會,質疑官方報告了無新意。李俊俋質疑,兩岸各項協議,往往是在中國高層放話後即火速簽成,全面配合照辦的馬政府等於是自我矮化,徹底罔顧內容是否衝擊我國產業及國人利益。

立委陳其邁透露,經濟部強調開放項目對台有利,但實際檢視,像雙方互相開放的建築營造業,中國是強項,台灣擅長的保險、專利權等,則未爭取到,政府事先未評估損益就隨意談判,只會讓台灣賠了夫人又折兵,甚至像香港一樣,事事都要乞憐於中國的臉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