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卜睿哲:兩岸和平協議 無助台灣安全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昨天舉行新書發表會,並回答媒體提問。(記者簡榮豐攝)

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昨天舉行新書發表會,並回答媒體提問。(記者簡榮豐攝)

2013/04/10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中國在十八大後積極推動兩岸政治談判,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昨表示,台灣人民尚未準備好面對此議題,關鍵在於兩岸對「中華民國」的概念仍存在巨大鴻溝,希望北京能保持耐心,不要步步進逼;他更在最新著作「未知的海峽」中提出質疑,「如果和平協議無法讓每一方覺得更安全,這樣的協議又有什麼價值?」

中華民國概念 兩岸鴻溝巨大

卜睿哲在台舉行「未知的海峽」新書發表會。他表示,有些人認為兩岸可能在馬英九第二任期、習近平掌權後進入新的轉捩點,從目前的經濟對話邁向政治談判,但他對此感到悲觀,因為台灣人民尚未準備好面對這項重大轉折,兩岸對於「中華民國」仍存在概念上的巨大鴻溝。

中國持續擴武 協議形同具文

卜睿哲指出,兩岸若簽署和平協議,勢必要對「一個中國」的概念做出更清楚的定義,比九二共識還要明確,這將會非常困難;此外,兩岸簽署和平協議的同時,中國仍持續擴張軍備,這會讓協議形同為簽而簽,沒有實質內涵,不清楚這對台灣安全能有多大改善。

卜睿哲在書中剖析,兩岸最大的分歧,就是「中華民國」究竟是什麼,北京一再堅持中華民國自從一九四九年毛澤東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那天就不存在,而台北一再堅持中華民國不但存在,還擁有大陸主權;此議題已經「潰爛化膿」,但任何一方都不願意讓步,冀望兩個政府對此有諒解,恐怕緣木求魚。

對於和平協議的問題,卜睿哲指出,和平協議在大原則上對兩岸有吸引力,但碰到細節就很難建構,對北京而言,任何協議不應該留下分裂的可能性,因此北京不太可能願意將中國軍事力量列入談判項目,沒有證據顯示中國願意承諾「台灣若不獨,中國就不武」。

卜睿哲認為,北京期待的是透過和平協議強化一中原則,並停止美國對台軍售,但這麼做只會強化台灣的焦慮。

卜睿哲質疑,如果和平協議不能讓每一方覺得更安全,每一方都不能從對方的承諾得到更大信心,這樣的和平協議又有什麼價值?

台經濟自由化 避免只靠中國

至於台灣該如何面對未來的挑戰?卜睿哲認為,台灣不應讓對岸產生「關閉統一大門」的印象,才能創造空間,同時,台灣需加緊排除貿易障礙,與主要貿易夥伴進行經濟自由化,才能避免陷入「只依靠對岸」的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