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噙淚︰用政治生命保吳乃仁洪奇昌清白

2013/03/25 06:00

〔記者李欣芳、項程鎮、高嘉和/台北報導〕民進黨前秘書長吳乃仁與前立委洪奇昌因台糖土地低價出售案遭判刑確定,面臨牢獄之災,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哽咽含淚表示,這是一個冤獄,他以個人政治生命保證吳乃仁與洪奇昌的清白,兩人如有任何不法,他願意以政治生命擔保,可以退出政壇。

民進黨前秘書長王拓也說,願以自己的人頭保證吳、洪的清白,「他們如果有做這種事,我的頭剁下來讓你們當椅子坐」。

包括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與賴清德、王拓等人昨陪同洪奇昌召開「張三賣地關李四?」的記者會,聲援洪奇昌與吳乃仁。不過,吳乃仁並未出席,主持人立委段宜康表示,吳乃仁認為此案劇本早已經寫好,不認為一場記者會可扭轉情勢,他們則不這麼認為。

林濁水表示,當初售地時,吳乃仁已離開台糖董事長職務八個月,土地是台糖新任總經理魏巍賣的,賣地的人沒事,繼續當總經理,沒賣地的人卻要抓去關,他比喻說,張三殺人卻要關李四,全世界只有中華民國才會出現這種判決。林濁水激動質問檢審,「吳乃仁、洪奇昌與你們有何深仇大恨?沒有違法,為何要置他們於死地?」

賴清德表示,台糖土地根本沒有只租不賣的原則,從九十年到九十三年,台糖總共賣了一千三百四十四筆土地;其次,也沒有低價賤賣的問題,台糖董事會核定的金額每平方公尺三千一百三十元,比當時的市價貴了一千多元;第三,不要說全案沒問題,就算有問題,吳乃仁九十二年十二月底卸任,台糖土地九十三年八月二十四日才賣出去,這與吳乃仁、洪奇昌有何關係?

洪奇昌表示,黑牢並不可怕,但不公義的司法迫害不該存在民主的台灣,他質疑司法倒退到戒嚴時代,「戰鬥時刻已開始,我們不會被擊倒」。

是誰決定賣地 台糖總座澄清

針對民進黨人士的指控,台糖總經理魏巍昨天說,可以理解他們急欲為吳乃仁澄清的做法,但他還是要鄭重說明,民國九十二年台糖董事會決定要賣地時,他還在國外,而他是在九十三年六月才接任台糖總經理,只是執行董事會先前的決議,且依台糖程序,只要六個月後行情波動不大,賣地契約就應核定順延,他一切依法及依程序簽核董事會賣地決議,並不是他決定賣地。

文大法律系教授許惠峰指出,吳乃仁和洪奇昌已經由法院判決定讞,依刑事訴訟法規定,可透過「非常上訴」或「再審」兩種程序聲請救濟,但他坦言,依實務慣例,翻案「難度不小」。

許惠峰表示,聲請非常上訴須由檢察總長代為向法院提起,原則上須為法院「適用法律錯誤」,才可能聲請成功;至於聲請再審,民眾雖可自行向法院聲請,但通常只有發現與案情有關的「新事實、新證據」,才有機會讓法院重新審理。以往藉由「非常上訴」或「再審」平反成功的案例少之又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