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企聯遊說修法 綠委批以經促統

2012/12/22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中國台企聯總會長郭山輝、常務副會長葉春榮、曾欽照等十多名台商代表,昨天在立法院呼籲政府修法照顧台商權益,開放台商擔任中國政協委員。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中國透過台商返台遊說修法,是標準的「以經促統」,呼籲陸委會堅守立場,不能「趕時髦」開放台灣人在中國擔任公職。

台商出席兩岸條例修法公聽會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昨召開兩岸條例修法公聽會,郭山輝、葉惠德等十多名台商代表受邀出席;國民黨立委出席踴躍,包括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呂學樟、羅明才等人,共有十多人與會,民進黨則由高志鵬、李俊俋代表參加。

高志鵬、李俊俋均強調,民進黨樂意與台商交流、照顧台商需求,但「該堅持的還是會堅持」,會將台商意見帶回黨團討論。

總會長郭山輝盼放寬相關規定

郭山輝表示,兩岸條例與台商生活息息相關,樂見政府「與時俱進」,全面翻修兩岸條例,希望能藉此機會放寬相關規定,例如開放讓台商參與中國的政治協商會議。

前廈門台商會長曾欽照指出,大陸開放台商擔任政協委員最早是從廈門開始,主因是台商人數越來越多,已超過一百萬人,難免衍生政治問題,台商協會無法滿足需求,大陸政府才提供這樣的平台;政協委員不支薪,也沒有固定上班,只是每年參與「兩會」,一年也才開會五天,不應視為公職。

葉春榮說,台商爭取政協委員是不得已的,台商不像其他國家有大使館照顧,過去台商出事都是透過台商協會,藉由個人關係請託,近年效果愈來愈差,如果有政協委員身分,較能受到中國大陸政府單位重視,希望政府不分特聘、正式,全面開放政協委員。

陳其邁︰不應開放擔任統戰委員

陳其邁受訪表示,中國政協會議是統戰機關,不管特聘、特邀的政協委員都不應開放,他並說,在美國擔任公職的台裔人士都有美國籍,不能與台商相提並論,台商若真的這麼想在中國擔任政協委員或人大代表,就應該放棄中華民國國籍、申請加入中華人民共和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