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譚慎格︰台灣應宣示獨立於中國之外

美國學者譚慎格。(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美國學者譚慎格。(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2/12/01 06:00

巴勒斯坦尋求聯國承認 台錯失機會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廿九日報導〕美國學者譚慎格今天表示,台灣應在兩週前和巴勒斯坦一起尋求聯合國承認它的國家地位,很可惜台灣錯失了這個機會。由於台灣有一部中華民國憲法,使台灣至今未能宣示是個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國家,也讓巴勒斯坦的例子難以適用在台灣身上。

目前擔任「國際評估及戰略中心」資深研究員的譚慎格說,聯合國表決通過巴勒斯坦成為非會員觀察國雖是象徵性的,但也涉及法律層面問題,確認了巴勒斯坦在聯合國大會眼中是個「國家」的地位。如此一來,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占領區所建立的屯墾區將會面臨完全不同的挑戰。

譚慎格指出,巴勒斯坦當局宣示自己是一個國家,並到聯合國尋求承認,但台灣有一部中華民國憲法,台灣政府至今並沒有宣稱台灣是一個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國家。雖然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但國際上承認中華民國的國家都承認中華民國代表中國,至今沒有任何國家承認中華民國代表台灣。有些國家,例如巴拉圭曾試圖承認北京和台北為兩個不同政府,但明確被北京告知行不通。台北現今的外交休兵政策也不會在國際社會尋求兩個中國,或要求其他國家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

他表示,值得觀察的是,巴勒斯坦當局也宣稱以色列的領土是巴勒斯坦領土的一部分,幾乎所有承認巴勒斯坦的阿拉伯國家都承認以色列是巴國的領土,目前國際間對此沒有討論,但這個情況和台灣很近似,國際間要怎麼處理?台灣應密切關注未來發展。

譚慎格說,當年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案只處理了哪個政府代表中國的問題,完全沒有提及台灣。台灣前總統陳水扁試圖讓國際社會承認台灣為一個政治實體,但他無法讓國際社會承認台灣是個獨立國家,因為在中華民國憲法之下,台灣是中華民國的領土,不是一個國家。美國和多數國家對陳水扁的作為也未表示同情和支持。

台憲法稱代表中國 贏家是誰很明顯

他說,如果台灣要國際社會承認它是獨立於中國的國家,台灣的長期策略是必須保持台灣地位在國際社會上未定的狀態,否認中國政府擁有台灣的主權。其次,是探索新的國際法理論,讓中華民國做為一個政治實體的繼承國家。因為,只要中華民國繼續宣稱代表中國,那唯一的問題只是中華民國政府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真正代表中國?贏家是很明顯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