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債逼近舉債上限 立委憂財政希臘化

2012/10/16 06:00

〔記者曾韋禎、李宇欣/台北報導〕立法院昨進行一○二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質詢,朝野立委質疑,國債即將逼近公債法上限,國家財政瀕臨破表危機,行政院長陳冲坦言,若公債法修法不及,恐得再編特別預算,以排除舉債上限,但他也強調,這需要審慎考慮。

陳揆指出,明年度整體歲出較今年度減少七十五億元,歲入歲出差短減少七十九億元,累計債務餘額占前三年度國民生產毛額(GNP)三十七.一%,僅增○.二%。

質疑政院數據假設錯誤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質疑,行政院推估明年度的經濟成長率是三.六七%,但光在十月底就可能下修到三.四%以下;主計總處還預測明年度的CPI年增率為一.一%,但今年光保二%都有困難了,不管是IMF(國際貨幣基金)、ADB(亞洲開發銀行)的預測都高於此,在這個錯誤的假設下,就會影響明年度的歲出。

李桐豪也直指證交稅收入浮編,二○○八到二○一一年的實收只達八十二%,明年度編一○七九億元實在是超高標,至少會短收一七三億元。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疑,台灣國債高達一、二兆元,逼近公債法四十%的舉債上限,政府現在面對的是結構性赤字,恐有破產的危機。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更指出,台灣各級政府債務近七兆多元、潛藏債務約十四兆元,合計高達二十一兆元;且地方債務超過中央債務,台灣財政已「希臘化」。

李桐豪也指出,政府的經濟支出逐年遞減,不能只想靠PFI(民間融資提案制度),這會增加國家長期負債;且交由民間去做,就可能像遠通投資ETC一樣失敗。陳其邁則質疑,過去四年公共工程支出逐年下降,明年編列的預算數更創二十年來新低,僅編三千七百億餘元,較去年減少一九二億元。

陳揆表示,PFI只是其中的一個方法;他也反駁,政府明年在公共工程的公務預算上,比今年增加六十一億元,這是過去十年最高;因以往多隱藏在特別預算之中,這不能只從總預算去看。

陳其邁反批,「公共工程整體預算逐年下降,這是血淋淋的事實」,馬政府高喊拚經濟,卻刪減公共工程整體預算,台灣的未來實在令人悲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