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總預算負債創新高「恐淪希臘、冰島」

2012/08/24 06:00

立委磨刀霍霍:一定從嚴審議

〔記者邱燕玲、陳璟民、顏若瑾/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昨通過一○二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債務未償餘額將增為五兆二六九一億元,占前三年度GNP平均數的三十七.一%,雙雙創歷史新高!立院民進黨團書記長蔡其昌對此表示,馬政府主政,台灣經濟衰退,財政狀況也惡化,民進黨不希望台灣變成亞洲的希臘或冰島,一定從嚴審議總預算案。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也說,執政黨立委要護航預算,要護出個道理來,該刪的還是要刪。

陳揆:收支短差已連四年下滑

針對舉債問題,陳揆昨在院會上表示,一○二年度總預算案整體歲入歲出短差較上年度減少七十九億元,約減三.四%,已連續下滑四年,顯示政府在推動施政時也兼顧財政的穩健。另,財政部昨也聲稱,近年已設法讓收支短差逐年下降,赤字不要增加太多,且舉債仍在四十%上限範圍內。

財政部:舉債仍在40%上限內

政院昨通過的明年度總預算案,歲入編列一兆七三○二億元,歲出編列一兆九四四六億元,因財政困窘,僅較上年度微幅成長;國防預算占GDP二.七一%,依舊未達三%的政府施政目標。

主計長石素梅在院會後記者會上說明,歲入歲出相抵短差為二一四四億元,連同債務還本七七○億元,合計還須融資調度財源為二九一四億元,以舉借債務二八四四億元及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七十億元彌平。

歲入編列一兆七三○二億元,在稅課收入部分,較上年度增加三○二億元,主要是增列所得稅五九三億元及減列證交稅三○一億元;罰款及賠償收入編二二一億元,較上年度減列二九○億元,主要是減列光二佣金仲裁案(拉法葉案)賠償收入二五二億元等所致。

按政事別,歲出預算額度較高的前四名分別是社福支出、教科文支出、國防支出、經濟發展支出。總預算案將在八月底前送請立法院審議。

林佳龍:馬執政無能卻很會花錢

針對總預算案,立法院最近幾週也舉行研習講座,邀請專家與會,盼對人民納稅血汗錢好好把關。舉辦講座的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便說:「馬政府財政紀律應該要好好整頓。」像明年度總預算的歲入一兆七千三百多億元,歲出一兆九千四百多億元,短差兩千一百多億元,顯示馬政府執政無能,卻「很會花錢」,民進黨等在野黨團將會在審議過程為人民看緊荷包。

張曉風:不該花錢辦花博放煙火

親民黨立委張曉風也說,景氣不好,大家應過清貧安靜的日子,但政府有些錢不該花,如「花博、辦運動會、放煙火」,過去花太多錢,造成負債,如果現在有錢,應優先還債,她建議政府提高總預算償債比率,還清以後,要怎麼生活都好。

立法院預算中心主任方清風在講座裡說,政府的公共工程建設或大型計畫,常見「樂觀預估效益,低估成本」,工程會列出如台南市海安路地下街、草屯鎮小型焚化廠、永靖鄉簡易棒球場等「完全閒置公共設施」,政府未來的計畫或建設應要講究績效,不浪費公帑。

審計部副審計長李月德則也指出,不少行政機關的財務效率差、效益不彰,或有違法失職,審計部考核發現,移請監察院彈劾,近年監察院通過的彈劾案,四成多來自審計部考核移送,可見行政部門還有很大改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