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自由之家︰中國政府製作新聞 置入台媒

2012/05/02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一日報導〕美國自由之家今日發表二○一二年全球新聞自由報告,台灣繼續被列在自由國家之列,除了政治環境保持九分沒有變化,法律環境從去年的七分上升到八分,但經濟環境自由度從去年的九分下降至八分。

台灣媒體併購受關切

自由之家在報告中表示,台灣的媒體環境仍是亞洲最自由的地區之一。去年台灣媒體觀察者提出關切的發展包括以刑事誹謗罪來對付記者與博客,以及可能的媒體併購減少了媒體的多樣性。台灣政府的置入性行銷在立法院通過法律修正案後有改進,但台灣報紙上繼續以不透明的方式刊登中國政府單位製作的新聞內容。

中國則繼續被列為新聞不自由的國家,是全球限制最嚴的新聞環境之一。中國當局不但封鎖阿拉伯之春的新聞和推特等社交媒體,而且數十名作家、博客與網路活躍份子被拘留、無故失蹤或受到虐待,甚至有些人因為呼籲中國發動茉莉花革命而被判極長的徒刑。

香港則被列入部分新聞自由地區,去年幾起事件讓人關切香港廣播言論的獨立性受到威脅,例如去年十一月,兩位以談論時事知名的電台call-in主持人就被告知不再續約;在中國副總理李克強訪問香港時,香港當局採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以限制記者的採訪管道。

自由之家表示,在一九七個國家和地區中,有六十六個被列為自由地區,七十二個列為部分自由,另有五十九個被列為不自由。

過去八年來,二○一一年是第一次沒有出現全球媒體自由度下降的情況,而且在中東和北美看到進展,其中埃及、利比亞和突尼西亞因阿拉伯之春出現顯著進步。

至於緬甸、印尼、尼日、菲律賓、泰國、尚比亞的新聞自由也都有改進的現象。北韓、古巴等八個國家則被列為新聞自由度最糟的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