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紀念鄭南榕 南市訂4/7言論自由日

台南市長賴清德(右三)昨率先全國宣佈四月七日為言論自由日,葉菊蘭(右四)到場參加。(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右三)昨率先全國宣佈四月七日為言論自由日,葉菊蘭(右四)到場參加。(記者洪瑞琴攝)

2012/04/19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宣佈四月七日為「言論自由日」,紀念民主鬥士鄭南榕自焚殉難精神,鄭南榕遺孀葉菊蘭以「歷史會留下紀錄」,推崇賴清德是一名有魄力、有勇氣、有行動力的直轄市市長,將言論自由的價值傳承給下一代。

市府昨舉行「四○七言論自由日、永記一百%自由」記者會,會中透過投影片及紀錄片放映,回顧當年鄭南榕為了「爭人權、反戒嚴」,以及為了平反二二八事件等,走上街頭展開一連串的民主奮鬥歷程。

賴清德表示,廿三年前的四月七日,鄭南榕為了捍衛言論自由自焚殉難,這個令人心痛、震撼的事件,也成為後續民主運動一股重要力量,並為兩年後廢除刑法一百條運動,撒下了種子。

賴清德表示,民國七十六年全台第一場二二八事件平反活動就是由鄭南榕發起,並且由台南出發,鄭南榕也曾在成功大學就讀過,鄭南榕在台南扮演關鍵角色,對台灣民主運動的貢獻,與台南市淵源頗深,南市率先全國制定言論自由日,一點也不為過。

遺孀葉菊蘭:感動、想不到

葉菊蘭以「感動、想不到」的心情表示感謝。她說,做為鄭南榕的太太,此時站在這裡,回憶許多,在鄭南榕自囚日子裡,她天天問先生「我和女兒怎麼辦?」、「你的同志怎麼辦?」、「你的民主之路怎麼辦?」先生總回說「這就是你們的事了!」如今回頭想這句話,終於明白體悟,要如何捍衛「言論自由」、「追求自由」,確實是大家現在的事。

葉菊蘭強調,言論自由日不是為鄭南榕先生量身訂做,而是對自由價值追求不能有任何折扣,民主不是理所當然,自由與民主價值是需要被呵護、捍衛的,否則也可能會再度失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