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求自由 鄭南榕留下漂亮身影

2012/04/08 06:00

記者林恕暉/特稿

「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一九八七年四月仍未解除戒嚴,在台北市金華國中演講會上,鄭南榕當著大批群眾與情治人員的面,語氣平和、意志堅定的公開突破禁忌、表達理念,他的勇氣與行動力,至今仍讓人懷念不已。

一九八○年代,黨外雜誌是最重要的台灣民主理念傳播管道,鄭南榕創辦自由時代系列週刊,申請十多張雜誌執照,儘管被一再查禁、停刊,他依然堅持出刊、維護百分之一百的言論自由。

不同於其他人的長篇大論、滔滔不絕,鄭南榕的話不多,卻總是用行動推動自由民主,為抗議國民黨長期戒嚴,一九八六年他與黨外編聯會發起龍山寺「五一九綠色行動」,衝破戒嚴禁忌,儘管遭大批軍警圍堵,卻引發國內外媒體大幅報導,迫使國民黨隔年七月解除戒嚴,但鄭南榕也因此入獄近八個月。

一九八八年底,自由時代雜誌刊登許世楷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促使台灣「制憲建國」從秘密進行,進入公開討論的時代,但隔年一月高檢署因此以「涉嫌叛亂」為由,將鄭南榕入罪,他在雜誌社展開七十一天的自囚,隨身準備汽油桶、打火機,誓言「國民黨只能捉到我的屍體,不能捉到我的人」。

鄭殉道 樹立捍衛民主標竿

四月七日軍警包圍強攻雜誌社,他在總編輯室引火自焚身亡,卻被當時媒體抹黑為「拿汽油彈攻擊軍警」,甚至指他有精神病史。

鄭南榕的死,引領許多人走向台灣主權獨立之路,他五一九出殯當天,長年追隨他的黨工詹益樺,在總統府前蛇籠鐵絲網上自焚身亡,也為台灣獨立理念殉道。

前國史館長、台教會長張炎憲指出,鄭南榕自焚「是一九八○年代突破禁忌的總結,而其理念則開啟一九九○年代民主憲政改革的序幕」,也讓台灣社會思考主權、前途問題。

今年大選結果讓許多人內心挫折、困惑,但就像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昨天所說,鄭南榕二十三年前就樹立標竿,「追求真正的自由,從來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距離台灣真正的民主、自由,雖然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鄭南榕的故事,卻也鼓勵人們必須更有勇氣,捍衛民主自由的理想與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