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色恐怖加害者 立委促政院找出

2012/04/07 06:00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前天率國民黨高層赴慈湖蔣介石陵寢謁陵。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昨在立院總質詢時批評,台灣轉型正義至今仍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馬英九怯於還原真相,竟還每年以元首身分強將一己的價值觀,替應為歷史負責者戴上民主的冠冕;他要求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處理,不找出加害者,族群間只會互相猜忌。

行政院長陳冲未正面答覆,文建會主委龍應台答詢說,「馬總統做的任何動作,都代表社會某一部分人的民意。」社會對歷史的功過還無共識,當初的情形是結構問題,追究個人責任不可免,重點在追究結構如何產生。

段宜康昨為轉型正義問題,多次引述龍應台過去探討白色恐怖問題的文章,與龍應台針鋒相對。

段宜康表示,轉型正義至今沒有加害者,若不能誠實面對過去,如何確保未來不會再發生?要求龍應台拿出良心,說明該負最大責任的是不是蔣介石?

龍應台回答,這是很複雜的問題,她不輕率作答;個人責任要追究,但最重要的是追究當初的結構如何產生,否則不管換誰執政都可能重複發生。

段宜康批評馬英九與龍應台都太過怯懦,所以白色恐怖受難人數雖然更新了,但結構卻沒有改變;若比較當時的人口比例,外省人與本省人數是一比十五,但受害的比率卻是四十四%比五十六%,其實外省人受害比率遠高於本省人,但就是因為怯儒不敢找出加害者,才讓不分外省、本省的共同受害者互相猜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