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Ativan藥效 主解焦慮

2012/03/10 06:00

Ativan,中文商品名為「安定文」,成分為Lorazepam,屬於安眠鎮定藥物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藥物,其主要功能為解除焦慮,另有幫助睡眠、抗癲癇、肌肉放鬆等效果,也是目前臨床上治療酒精戒斷的首選口服藥物之一。一般台灣醫界使用的是○.五毫克以及一毫克兩種劑型。

Ativan不像過去的巴比妥鹽類安眠鎮定藥物,劑量稍微過高就有呼吸抑制的高風險。一般來說,Ativan也是苯二氮平類藥物中較不傷肝的藥物,副作用需視使用者體質及代謝而定,可能的副作用包括短期記憶力缺失、步態不穩、反應變慢等,如果大量以及長期服用,需小心產生依賴的可能性。

其實不少政治或演藝圈人士在表演或演說前感到緊張時,會服用一小顆Ativan幫助緩解焦慮,但醫師呼籲,所有安眠鎮定類藥物必須諮詢醫師才能服用,避免產生濫用問題。

(資料提供:署立桃園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林子堯/整理:記者李容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