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拋與中交流… 本土社團︰恐落一中框架

2012/02/24 06:00

〔記者林恕暉/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拋出「鼓勵黨公職與中國交流接觸」看法,綠營各方看法不一。新系中常委段宜康認為民進黨堅持主權立場不變,但可以正常化態度、謹慎與中國交往。本土社團則擔心民進黨人到中國會落入一中框架,變成「只有交流、沒有立場」。

段宜康說,台灣經濟越來越依賴中國,許多台灣人民仰賴中國觀光客、中國市場生活,民進黨過去切斷與中國往來,讓許多人無法信賴民進黨執政會與中國交流。

段宜康認為,民進黨堅持台灣主權獨立國家的立場,但應以正常化的態度,謹慎、有戒心的與中國交流,例如拋出「民進黨組團訪問中國」等議題,看中國是否能以對等、一定規格方式接待,以向中國出難題的方式,掌握主動權。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則表示,蔡英文的說法理論雖可行,但實際有問題。中國共產黨主張一中原則,不認為台灣有主權,民進黨人去中國怎麼談主權?「牌仍在中國手裡」,雙方不談主權的話,就變成只有交流、沒有主權,落入中國設定的框架。蔡丁貴說,國民黨也說要多交流,主張一中各表,但國民黨到了中國也只有交流,不談一中各表,民進黨主張交流,很可能變成跟國民黨一樣,如果沒做好的話,就會崩盤。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說,蔡英文的說法很抽象,只是程序,而非立場,台灣與中國是一邊一國,中國要尊重台灣是一個國家的立場,台灣要建立睦鄰關係,尤其不能只從中國與台灣來看問題,要提升從國際層次。一百多年前中日在韓國打仗,卻訂定馬關條約,把台灣割讓日本;五○年代韓戰使美國有新的台海政策,越戰讓美國在台設軍事基地,都顯示兩岸關係不能只看台灣與中國的交流,包括美國、日本、中國、韓國、菲律賓等國際問題都要瞭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