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將軍柴惠珍 軍中閃亮星

2006/01/25 06:00

記者許紹軒/專訪

甫升少將的國防部通資次長室通訊綜合處長柴惠珍近來成為軍中的閃亮新星,但是很多人不知道這位身材纖細的女將軍,除了資訊專業一把罩之外,還精通園藝與生化,修車板金也難不倒她,電腦遊戲則是她訓練邏輯思考的重要媒介,更特別的是,柴惠珍最喜歡跟女兒一起看漫畫,這是她紓解工作壓力的獨特方式。

跨足園藝生化資訊三領域

柴惠珍是土生土長的台北市人,她的父親是中藥商,民國卅六年從浙江杭州到台灣做生意,沒想到時局丕變而有家歸不得,後來娶台灣女子為妻後落地生根,因此雖然父親是外省籍,柴惠珍說,與一般人印象不同的是,她家與軍公教沒有任何淵源。

從小柴惠珍就熱愛數學等理工科目,也對機械很有興趣,小時候曾因對跑馬場小玩具可以旋轉感到好奇,而興奮地將其解體,沒想到完全裝不回去而挨罵;但在北一女就讀期間,正好遇到教育部推行新數學課程,正當同學分數連及格的邊都碰不到的時候,她卻連續三學期數學總成績一百分,「當時真是轟動得一塌胡塗!」

也因此她大學一心想唸數學系,但是早年社會對女性唸理工科的態度相當保守,家人不是很支持,她對文科又沒特別興趣,於是只好折衷選擇第三類組,扣除不敢大體解剖的醫科,柴惠珍最後進入台大園藝系,至於花種得如何?她倒是很謙遜地說:「我的花還種得沒有我媽媽好。」

她說,初中與高中期間適逢台美斷交與退出聯合國,當時流行「大學生走出象牙塔」的觀念,好多台大學生受到愛國心使然而決定留在國內發展,她也受到當時氛圍影響,決定報考國防醫學院生化研究所,畢業後以上尉任官五年,當時她在三總醫學研究部從事研究工作,也是在這段期間,柴惠珍迷上電腦,後來也陸續開始玩起電動玩具,除任天堂外,後來許多戰略決策電腦遊戲也讓她相當著迷。

她說,當年流行的Apple2電腦還是用錄音帶儲存資料,她可從來沒有買過,都是去買主機板、銲錫與相關設備,自己把電腦拼裝起來,當時有朋友到她家,發現化妝台上放的不是化妝品,而是一大堆書與銲錫,都感到非常不可思議。

後來因緣際會到美國雪城大學唸資訊工程博士班,前後讀了四年半,她回憶留學最大收穫就是學會「獨立」,就算車子壞了也要會修,她甚至連板金、補土與上漆都自己來,她笑稱雖然不會拆引擎,但自己板金也省下不少錢。

回國後的柴惠珍在軍中開始獲得重用,這對講究血統純正的軍隊文化來說非常不容易,流言蜚語難免紛至沓來,她說要學會調適,人在逆境時就要認清事實,不能老是緬懷順境,而是要加強學習以待機會來臨;同樣處於順境就要把握機會發揮自己長才,但是切忌有「醜媳婦熬成婆」的觀念,畢竟人在官場好修行,好好做可以讓許多人受惠。

愛陪女兒看漫畫紓解壓力

跨足園藝、生化與資訊三種領域,柴惠珍讓許多人感到有壓力與距離,她說,其實只要具備足夠的邏輯分析能力,就會發現三個領域只是技術的不同,但是原理卻是相通的;但不否認的,工作壓力確實非常大,公餘時陪女兒一起看個漫畫,讓她感到十分輕鬆,甚至在某次單位抽獎,柴惠珍還提供一套漫畫當成獎品,由此可見她對漫畫喜愛的程度。

雖然擔任通訊綜合處長已經一年半,柴惠珍卻是到去年底才正式掛上一顆將星,她說,沒有長官的提拔,不會有今天,掛階之後工作內容並無改變,但是責任卻更為重大,也希望未來自己個性能夠更圓融些,以避免性格過於有稜角而帶來困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