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包商集體停工 國防部新大樓100年完工跳票

2011/12/01 06:00

〔記者羅添斌、范正祥、陳慧萍/台北報導〕國防部新大樓工程出現重大變化!承包機電工程的榮電公司財務惡化,積欠下包廠商近二億元工程款,十八家廠商本月十四日集體停工停料,新大樓工程陷入停擺,民國一百年底完工的承諾確定跳票。國防部及退輔會兩部會因此事隔空交火,互不相讓,逼使行政院緊急介入協調。

熟知內情的人士不滿表示,「錯誤的決策比貪污更加可怕!」馬政府應拿出魄力解決問題,「難道要等到下任總統才解決嗎?」

國防部︰

榮電無法融資即終止契約

監察院已對國防部新大樓工程立案調查,主查監委周陽山表示,已要求國防部定期向監院回報進度,不排除再到現場履勘。他說,此案橫跨十二年、歷經四位國防部長,工程龐大、合約複雜,要釐清責任歸屬,對監委是一大挑戰,要對哪個決策階段究責,目前調查監委尚未取得共識。

國防部軍備局長劉復龍中將明確表示,若是榮電公司無法取得融資或增資,軍備局工營中心將依規定「終止工程契約」;軍方官員說,今年底就是最後期限。

軍備局工營中心已完成終止契約評估報告。劉復龍表示,一旦終止契約,將向榮電公司求償,再找新公司承接,軍方預估,新大樓工程至少要多花五億元以上,完工日期最快也將延到一百零三年二月。軍備局官員暗示,榮電當年低價搶標,是影響榮電財務的成因之一。

但榮電公司及大股東退輔會則反指是因為軍方多次變更設計,工程期間物價大幅波動,才造成機電工程嚴重落後。

榮電公司董事長葉茂益說,軍方若要終止合約另找新廠商接手,工程總經費至少會增加十二億元;但若榮電財務問題獲得解決並繼續施工,軍方也願意接受計價,榮電認為明年底就可以完工。

退輔會主委曾金陵昨表示,退輔會確實請行政院召開跨部會會議協調,政院秘書長林中森也在十一月十七日召開協調會。

退輔會︰

盼台電及中華電增資榮電

曾金陵說,與會單位認為,若終止契約,將有許多廠商面臨問題,可能有大批勞工失業,同時打擊外界對政府威信及公權力的信心,不利政府形象,因此建議軍方不要終止契約,政院決定協調泛官股及政府基金,看可否投入榮電,解決難題。曾金陵並說,為解決榮電財務困難問題,已請政院協調榮電公司的另二大股東台電及中華電信,三方研究是否願意增資解救榮電。他說,「我們希望在一個月內有答案」。

退輔會官員指出,國防部新大樓工程,「業主及承包廠商雙方都是政府的公務部門,不要把問題搞得那麼難看」,只要財務獲得解決,一切問題都可迎刃而解。

此外,相關人士還指出,政院召開的協調會中,除提及終止契約可能造成大量失業外,還可能影響國民黨選情,因此林中森指示軍方不得終止契約。對此說法,林中森指出,當天確有召開會議,但他沒作此裁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