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直戰俘營紀念碑設立/ 英老戰俘淚憶當年 見證歷史

2011/11/12 06:00

遺址位國防部新大樓營區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二次大戰末期,日軍在台灣設置多達十六座的戰俘營,專事收容擄獲的同盟國官兵,總人數高達四千三百四十四人,其中位在台北大直的戰俘營,遺址恰巧就位在國防部新大樓營區內。國防部昨協助設立紀念碑,讓十餘位曾是戰俘以及相關家屬想起當年情景時,情不自禁當場啜泣。

「我很慶幸當年可以活下來,見證這段歷史」,高齡九十一歲、自英國千里跋涉來台的Ken Pett先生感慨說著,眼眶中不禁泛出淚光。Ken Pett在二戰期間擔任英國皇家砲兵第八十反裝甲團砲手,在新加坡作戰時遭日軍擄獲,被送到台灣,拘禁在金瓜石及新店戰俘營。

吟詩「誰將記得他們?」

戰俘家屬Jim Ferguson昨天在紀念碑落成儀式上,朗誦「誰將記得他們?」的英文詩歌,但一開口就因為憶及亡父而激動,數度哽咽無法自已。「父親曾說,這裡的山景七十年來都沒有改變過」,另位戰俘家屬說,他父親在幾年前曾經來過台灣,也到過當年的大直戰俘營遺址回憶過往;對於台灣政府能夠在戰俘營的遺址設立紀念碑,家屬心中無限感激。

首度由軍方設立紀念碑

二戰末期日軍在台設立的十六座戰俘營,「台灣戰俘營紀念協會」成員曾跑遍全台各地,找尋戰俘營遺址,並且自行設立紀念碑,昨天則是首座由官方設立,同時也是在軍事營區內設立的第一座紀念碑;老戰俘及家屬們明天將前往金瓜石戰俘營遺址憑弔憶往。

該協會表示,國防部新大樓營區過去曾是「大直第六號戰俘營」,自一九四二年十一月十四日首批戰俘運到此處開始,大部分的時間,營內戰俘人數維持在五百人左右,於一九四五年九月六日撤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