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遠見民調總監預測:明年大選 蔡贏馬4~6%

2011/10/13 06:00

記者林美芬/專訪

距總統大選不到百日,遠見民調中心突然宣布轉型,不再進行政治、選舉民調,引起外界議論,隨該中心轉型而請辭總監一職的戴立安以「相信公司高層有更整體的思考及決策」回應外界揣測。針對明年總統大選,戴立安追蹤從八八水災後的資料預測,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略勝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約四%至六%。

戴立安說明,依現有條件來分析,明年大選兩黨得票比率差距約在四%到六%之間,也就是彼此是在四十八%到五十二%之間拉鋸,但現有情況是蔡英文站在優勢四%到六%的贏面。

也因為差距太小,戴立安憂慮,改變選舉結果的成本因而變低,這也使得未來選舉必須考驗台灣選民及候選人陣營的成熟度。

中立選民挺蔡比例偏高 像○八年馬一樣

○八年國民黨在總統及立委選舉大勝後,戴立安開始做執政滿意度調查,隨著各項事件變化,也做○九年的地方選舉、去年五都選舉的預測調查。經數年的追蹤,國民黨的支持板塊已經低於五成,以朝野政黨平分秋色的情況下,打成平手對於執政黨而言,是很辛苦的。

戴立安指出,從中立選民的調查顯示,這一族群的自主性高,且支持蔡英文的比例偏高,如此的結果,和○八年中立選民挺馬比例偏高的態勢雷同。

具公信力選舉民調突中止 「深感惋惜」

上週二突然被告知,遠見民調中心將轉型,終止政治及選舉預測調查,讓戴立安頗感突兀,他也因此請辭。由於整個民調中心是他在二○○六年一手創建,也開始「台灣民心指數調查」,連續多年來執行,戴立安表示,獲得諸多的肯定,建立相當的公信力及中立的社會印象,甚至最近爆紅的維基解密,引用遠見選舉民調的部分也指稱是「精確」及「可信」。如今突然中止,他除了惋惜,還是惋惜。

戴立安表示,手上的工作都必須善後,待完成後,在十月底就會正式離職,至於個人何去何從?他則說,沒有安排,只能看開一點。

由於馬總統在該中心民調的執政滿意度一直低迷,外界揣測「轉型」是否因政治壓力太大而被迫關閉?戴立安表示,因為是不確定資訊,所以不回答,但相信公司高層有更整體的思考及決策。

遠見雜誌五年多前成立民調中心,開始一連串的台灣民心指數調查,從經濟性事件到政治性議題,涵蓋民眾對執政黨的施政滿意度調查、政黨傾向追蹤等長期公布調查結果,獲得國內外研究單位及媒體的信任及引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