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陳榮傑:九二共識 包藏一國兩制禍心

2011/09/12 06:00

記者鄒景雯/專訪

前駐俄羅斯代表、一九九二年時任海基會秘書長的陳榮傑受訪指出,如果一層一層的剝開所謂「九二共識」包裝,最後就是「台灣回歸祖國」的一國兩制香港模式。如果不及時釐清,執政當局的責任大矣!他也強調,國家安全絕對不能委曲求全,只有「光榮和平」,才能持久!

王毅扭曲 當局不釐清責任大矣

問:維基解密最近披露,中國國台辦主任王毅告訴美國: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而馬總統也向楊甦棣坦承:一中各表與九二共識有差異,為了促成兩岸對話,因此刻意將之模糊化。你對此有何看法?

陳榮傑:王毅的講法,背離當年兩岸為解決文書查證問題所達成的了解;刻意將一串複雜的概念,去其精華,存其糟粕,簡化成為所謂的「一個中國」。其實王毅所謂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中隱含「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面對這樣的扭曲,面對這樣的爭議,依照國際實務,「沈默代表同意」。如果不及時釐清,執政當局,責任大矣!

再者,身為國家的領導人,馬總統既然知道所謂的「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有所差距,而且「一中各表」與「一個中國」也有差距,何能便宜行事,刻意予以模糊?這個差距是什麼?人民難道沒有知的權利嗎?

如果一層一層的剝開所謂「九二共識」包裝,最後就是「台灣回歸祖國」的香港模式。這樣的「愚弄」人民,是為一己之私?是為一黨之私?政府絕對有義務對人民講清楚:何謂「九二共識」?國民黨所認知的「一個中國」與共產黨所謂的「一個中國」如有牴觸,何者優先?

一中原則 對岸狡猾玩兩面手法

問:當年海基會宣布口頭聲明的內容是根據「國統綱領」與國統會八月一日對「一個中國」涵義所作決議,但二○○六年國統綱領已被終止適用(Cease to apply),馬政府至今雖未恢復,但在○八年卻與對岸達成「共識」,是以此令「一中」與「統一」重新適用嗎?

陳:國家統一委員會並非「法定機構」,特別就「統獨」問題而言,它是憲法架構下的違章建築,頂多是研究諮詢性質。它對統獨問題的決議,應無拘束力,既缺法律根據,又無民意基礎,至多反映執政當局的國家認同傾向。之後,國統會已「停止運作」,國統綱領「停止適用」,原意就是廢止,但因當時外力介入,採用比較溫和的詞彙,藉以減少爭議。

馬政府上台後與對岸達成默契,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堅持所謂「一中原則」。這涉及幾個問題,應該接受社會公評。

一、情勢變更問題:八○年代,中國提出「和平」統一的訴求,但檢視二十幾年來中國的所作所為,台海地區已經不具備和平的客觀環境。例如,為了李登輝訪美,以導彈投射在台灣附近海域,震驚國際;不斷提升武力威脅,加強部署針對性的飛彈;制訂「反分裂法」,作為對台動武的藉口;在國際社會擠壓台灣的生存空間。這使兩岸又回到以前的敵對狀態。國際法的「侵略」定義,不僅使用「武力」,而且包括「武力威脅」。面對這種台海情勢的重大變更,馬英九何能不察?

二、一個中國的涵義問題:海協會在一九九二年十一月十六日致海基會信函確認:「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但事實上,中國採取兩面手法,在國際社會、在兩岸交流,堅持「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一中原則」,這已經背離當時的原意。因此,上述所謂「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這段文字,已經毫無意義可言!

三、「九二共識」的民意基礎:台灣最近幾年民調顯示,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產生顯著的消長,主張統一者日少,在幾種選項之中顯已成為絕對的少數。此時此境,馬政府的躁進,不但缺乏法律基礎,而且沒有社會基礎。

扭曲真相 國共聯手內神通外賊

問:國共兩黨今日皆言「不接受九二共識,一切交流的基礎即不復存在」,其影響為何?

陳:如前所述,經過加工包裝的「九二共識」是非常不妥的表述方式,「華麗其表,敗絮其內」。扭曲真相,誤導大眾,落入陷阱而不自知。加上國共聯手合作,給人一種內神通外賊的感覺,將對台灣造成一定程度的衝擊,特別是長遠層面。

二十年來,兩岸交流的質與量快速成長,逐漸形成一種既成事實,中共恫嚇停止「兩岸事務性協商」,或多或少注入有形或無形的不安因素。但事實上,這種恫嚇,是兩面之刃,傷人也傷己。也許是台灣凝聚內部向心力的動力,我們雖然不能樂觀以對,但也沒有悲觀的理由。

二十年前,兩岸為合作文書查證而達成的若干默契,在當時的時空條件下,或許是不錯的過渡性安排。但為長久之計,台灣人民應該極力推動建立可長可久的交流架構,不可緊抱所謂「一個中國」的神主牌。兩岸必須彼此承認對方的法律與事實存在,共同融入國際社會,在國際環境下,對等互惠,培養自信。有了自信,互信隨之。這樣才能營造雙方進一步的談判氣氛。台灣不能在威脅與恐懼下談判。

天下分分合合,世界地圖的顏色不斷變化,分合之間,應以人民福祉為歸。我必須強調,國家認同是基本人權不可分割的部分,統獨問題是人民國家認同的總體表現,絕非一撮所謂精英份子的特權。馬英九當然有自己的國家認同,但是當他以國家領導人的身分(在)講話時,他不能把個人的國家認同當作是全體國人的國家認同,投票時,他也只有一票而已。

我參加WHA 被協議是中國的一省

問:維基解密也揭露,王毅告訴美國,台灣參加WHA是服膺在一個中國原則之下,這點是明確的,否則就會造成混亂,做為外交官,你怎麼看?

陳: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二十年前我第一次到大陸去訪問,會見當時主管國際事務的副總理吳學謙,言談間,他透露出大陸了解台灣拓展國際空間的實際需求,但是必須在一個中國的條件下進行。如果當年台灣接受它是中國的一省,我想早就可以參加WHA了!馬英九最近一再強調參加WHA是了不起的成就,但是他沒有告訴大家,這是大陸與WHO簽了一個協議,明白寫著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台灣才能夠參加。如果把這個事實清楚告訴人民,我們的參加是以這種方式,我想人民不會認同馬英九所謂的大突破說法。

國家安全 唯有光榮和平才持久

問:你又如何評論馬英九認為兩岸大於外交,於是提出外交休兵?

陳:依據主要國家的「國家安全的概念」(Concept of National Security), 外交是達成國家安全的重要手段。中共也把外交當作國家生存的對外鬥爭工具。馬英九所謂「外交休兵」,獨具一格,未見其利,已經弄得士氣潰散,更無法提出振奮人心的成就。

我們不主張兩岸你死我活,零和的競爭,但台灣的外交空間也不能完全來自中國的仁慈與施捨。馬先生日前在公開場合上,大肆宣揚有三個迷你型的小國想要與中國建交,卻遭婉拒,自認這是外交休兵的成就。這些迷你國,悠遊兩岸,討價還價,實情如何,不言而喻。這種言論,出自國家領導人,實在踐踏人民的尊嚴。

一個無法捍衛人民尊嚴的元首,何能保衛國家安全?

台灣目前的外交困境,百分百來自中國的欺壓。因此,有人認為兩岸關係的位階高於對外關係。這種說法,似是而非。因為中國的戰略目標,在於消滅台灣的國際法律人格。個人認為,台灣的安全與和平不能靠祈禱,也不能靠敲鐘,更不能靠中國的施捨。從十八世紀以來,很多國際政治家都強調,國家安全絕對不能委曲求全,只有「光榮和平」,才能持久!這個重要概念,值得當代台灣人咀嚼再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