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師大招陸生簡章去「國立」

2011/07/19 06:00

〔記者李宇欣、曾韋禎、胡清暉/台北報導〕師大政治所副教授蔡昌言昨天在出席「第二屆兩岸競爭力論壇」時,當場秀出師大今年的陸生招生簡章,不僅印製簡體字的版本,還把校名的「國立」拿掉,意在避免兩岸的政治爭議,但此舉被民進黨立委批有自我矮化之嫌。

校方︰只是文宣品

台師大發表聲明強調,校方與中國交流的正式文件,都依教育部規定,以繁體字和校名全銜公布,至於這次招收陸生的海報非正式招生簡章,只是做為宣傳的文宣品,為避免大陸各校在張貼海報上有疑慮或困擾,因此才彈性使用校名。

記者實際赴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國際事務處,拿到的陸生招生簡章中,中英文校名的「國立」和「NATIONAL」都去掉,中文為「台灣師範大學」,英文為TAIWAN NORMAL UNIVERSITY。至於針對非港澳及大陸地區的外國籍人士,則有另一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外國學生招生簡章」。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教育部曾承諾,未來陸生所領取的結業、畢業證書,不會刪除「國立」字眼,結果師大卻在簡章自行矮化,等於是教育部的承諾跳票了。教育部絕對不能在此妥協,任由各校為搶收學生而矮化國格、校格。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痛批,就是總統帶頭矮化國格,底下的機關、學校才有樣學樣;更何況是培育師資的師範大學,竟刻意去掉國立字樣,對得起校名中的「Normal」(正常、標準)嗎?根本就是「abnormal」(不正常)了。

由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中華經濟研究院和台灣綜合研究院共同主辦的「第二屆兩岸競爭力論壇」,昨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舉行。

蔡昌言在開幕致詞時當場「展現誠意」,拿出師大陸生招生的簡章,表示師範大學二○一一年針對中國學生的招生簡章,印製了簡體字的版本,並且拿掉「國立」兩字,積極招收碩博士生來台,今年九月就會有第一批陸生來台就讀。

陸委會副主委趙建民當時也坐在會場台上,但沒有對此表示任何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