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灌票操控價格 未來事件交易所道歉

2011/06/25 06:00

〔記者林恕暉、王寓中/台北報導〕政大未來事件交易所昨天罕見地對外致歉,事發原因為遭人以「大量分身」註冊多重帳號會員,將預測明年總統得票率的交易價格「嚴重作空蔡英文」、「略微作多馬英九」,政大未來事件交易所並將立即改善防弊措施。

蔡遭大量分身帳號嚴重作空

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指控,部份炒作者與國民黨青年團在臉書的粉絲高度重疊;炒作者還表明灌票下拉蔡英文交易價格,是「送給馬吳配的賀禮」,意圖影響輿論與選民判斷。

馬辦發言人李佳霏表示,各機構的選舉民調,數據起起伏伏已是常態,就像未來事件交易所曾在去年二月底的立委補選中預測失準,但馬陣營也從未質疑其預測是配合民進黨或有人動員操作。

交易所立即改善加強防弊

政大預測市場研究中心的未來事件交易所,是讓註冊會員透過期貨合約買賣方式,以類似期貨交易方式預測事件結果,選舉預測內容常被媒體、政論節目引用。

其中明年總統選舉得票率五月底的預測,蔡英文以五十至五十一元交易價,領先馬英九的四十八至四十九元;但六月十七日起卻遭人以大量分身註冊一千三百多個帳號,並將所有交易點數一次下單,藉以大幅下拉蔡英文的交易價格,影響預測結果。未來事件交易所指出,這些分身明顯是「嚴重作空蔡英文」、「略微作多馬英九」。

政大未來事件交易所表示,未來將透過手機認證方式維護交易秩序,並將選舉期貨合約加入特殊合約防弊;但因既有分身的下單影響最近幾天的交易價,交易所向兩黨總統參選人、會員及社會大眾致歉。

署名「黑妞」者在未來事件交易所網站留言,質疑馬英九交易價長期低於蔡英文,是交易所「立場偏頗」,批評這是「政大的恥辱」,質疑交易所「意圖操弄選情」。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李政毅指出,「黑妞」也在臉書以「陳沅霖」名義發表內容相同的網誌,並在臉書表明自己已與多名朋友灌票,鼓勵其他朋友灌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