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方朔批馬︰ECFA神話 負面效應一堆

2011/05/17 06:00

「恐懼領袖」朝夕擔心選票不見

〔記者顏若瑾/台北報導〕台灣競爭力論壇昨在立法院舉辦「馬英九執政三週年總檢討—經濟篇」研討會,知名評論家南方朔火力全開,痛批馬英九是朝夕擔心選票不見的「恐懼領袖」,以為ECFA是「救命仙丹」,以「和平為幌子」加速台商去中國投資,致台灣產業「空洞化」,「靠陸客觀光生活的日子,哪裡是個國家呢?」

老是鑽兩岸關係牛角尖

他說,馬英九一天到晚擔心「這個選票不見了,那個選票不見了」,太多思考盲點,自我感覺良好,又不敢做出決策,老是鑽「兩岸關係」的牛角尖。他表示,政府經營者應該兼顧國家面子、社會公平與解決兩岸的政治問題,但是馬英九卻把ECFA當「救命仙丹」,甚至亂開支票指「簽了ECFA可以跟東協國家簽自由貿易區」,這比六三三跳票跳得更嚴重,「ECFA是神話,正面效應沒達成,一堆負面後續效應。」

南方朔引述美國學者寫的《無懼之領導》一書表示,一個領袖會恐懼,因為有太多思考盲點,無法做出有效決策,團隊無法發揮作用,「自己也不敢對任何問題做出任何承諾,每天混著過日子」,「我看完這本書就大笑,這本書好像在講某個人的樣子。」

靠中國觀光客生活 哪是個國家

南方朔說,ECFA「以和平為幌子」,加速台商前進中國的速度,台灣接單、中國出貨,加速台灣產業空洞化,台灣沒有賺到任何好處,造成國內就業品質降低;ECFA唯一促進台灣觀光產業,「觀光是國家發展的低層次產業」,「靠陸客觀光生活的日子,哪裡是個國家呢?」

南方朔呼籲,「ECFA現在要好好檢討」,社會不應該跟著那群官僚指揮棒起舞,「把ECFA講得多麼偉大,其實是個很有問題的東西。」一個沒有自主能力的國家,最終只會在全球化的挑戰下越來越慘。

南方朔說,「靠單一邏輯在運作的國家,是一個不成形的國家」,台灣跟新加坡是同質性的國家,都是技術官僚掛帥,很容易一頭鑽進一個「他認為的」死牛角尖裡出不來,並且將此當成「天下最重要的問題」;這個問題就是「兩岸問題」,靠著台灣生意人的賺錢邏輯,興致勃勃前進中國市場,「把國家變成賺錢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