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軍公教調薪3% 125萬人受惠

2011/04/22 06:00

〔記者范正祥、王寓中、鄭琪芳、湯佳玲、陳梅英/台北報導〕行政院昨宣布將於七月一日調增軍公教員工待遇三%,適用對象包括現職約八十二萬人、支(兼)領月退休(伍)金約四十三萬人,合計約一百廿五萬人。所需經費約一百一十億元,將提追加預算案經下週行政院院會通過後,送請立法院審議。

馬:加薪是抵銷通膨

馬英九總統昨與媒體茶敘時表示,軍公教加薪三%,是因為需要透過薪水的增加來抵銷過去通貨膨脹所增加的數字,若能同時帶動企業界加薪,效果就會更好,根據過去經驗,確實會有這種帶動效果。

至於台灣為何不用香港、新加坡模式,以全面發放現金抗通膨,增加受惠人數?馬說,港、星的方式類似兩年前台灣的消費券,只是一次性的,不是每個月都有。軍公教加薪效果也許不會比港澳方式來得差,過段時間,看看各自的效果就知道。

行政院敘明調薪理由,指九十九年度及一百年度第一季整體經濟情勢持續成長、政府財政收支明顯改善、民間企業員工薪資已漸調高,且消費物價指數持續攀升,為舒緩物價上漲帶來的壓力及激勵軍公教員工士氣,並對民間企業起帶領作用以助活絡整體經濟,使全民共享成果。

李述德:錢不是問題

人事行政局局長吳泰成指出,軍公教調薪「此其時矣」。所需經費約一百一十億三千五百萬元,其中包括補助地方政府約需五十二億七千萬元。

主計長石素梅指出,追加預算案的歲出部分有三項,包括軍公教人員待遇調整約一百一十億元,社會救助法修正後新增約四十八億元,推動十二年國教相關經費約廿九億元,合計約一百八十七億元。而追加預算案對於經濟成長率的貢獻?石素梅說,四月底會做一個預測說明。

有關追加預算案的財源,政院指出,將以「稅課收入超收」及「營業盈餘與事業收入超盈繳庫」作為主要財源。財政部長李述德說,稅收財源籌措基本上沒有問題,但具體數字還要精算。

李述德稍晚表示,今年稅收超徵是樂觀的,加上其他收入,追加一百八十七億元預算,應該不是問題。媒體質疑,若今年稅收未超徵百億元,軍公教卻已加薪,要如何因應?李則說,中央政府一年預算規模一兆七、八千億元,差個二、三百億元是很正常的,差短五、六%都可以因應,也不會排擠其他預算,因為歲出跟歲入是兩回事。

至於明年軍公教是否會再調薪?行政院長吳敦義昨答覆媒體時說:「我不能去說遙遠的事。」吳泰成則表示,以全世界已開發國家對於調薪的比例都偏低,以及調薪的密度都拉得滿大的情況下,「要在半年後又立即調薪,可能性相當的低」。

經建會:不會刺激物價

至於公務員加薪是否會因預期心理導致物價上漲,增加通膨壓力,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則說,加薪經過審慎思考,時間點與幅度都落後於民間企業,公務人員加薪雖然沒有帶動民間企業加薪效果,但加薪幅度僅三%,也不至於因此刺激物價。

有關這次現職軍公教調薪「適用對象」的細目數據,人事局回應記者詢問時,僅說現職約八十二萬人,因為其中軍職人數資訊仍屬「機密」,不便對外說明。

不過,根據官方的統計年報資料,至九十九年底止,現職公務人員約三十四萬人、教師約十九萬餘人、軍職人員約十四萬餘人、各機關(構)公立學校約聘僱人員二萬餘人、職工(技工、工友等)與駐衛警約十一萬餘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