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籍通緝犯 菲交我方押回

違反電信法潛逃菲律賓的通緝犯黃育斌(中)於去年底在菲國落網,昨日晚間由刑事局自馬尼拉押解返國。(記者姚介修攝)

違反電信法潛逃菲律賓的通緝犯黃育斌(中)於去年底在菲國落網,昨日晚間由刑事局自馬尼拉押解返國。(記者姚介修攝)

2011/03/09 06:00

〔記者黃敦硯、蘇永耀/台北報導〕菲律賓日前將十四名台灣籍嫌犯遣送中國引發軒然大波,昨天晚間,菲國將去年底落網的詐騙集團嫌犯黃育斌,交由我刑事局押解回台,警界認為,此舉在台菲兩國為詐欺犯遣中出現重大爭議之後,不無有向我示好意味。

菲撤換移民局情報處長

此外,菲國司法部前日撤換移民局情報處長赫森,菲國政壇也傳出,移民局代理局長雷戴斯馬下週將回任原職,新任移民局長將由前參謀總長戴維出任。

台嫌遣中事件菲國政府拒道歉,但總統艾奎諾三世強調,願用道歉以外方式化解嫌隙,特使羅哈斯來台時也說,菲國完成內部調查後會懲處失職官員。但菲方尚未說明這次移民局官員人事變動,是否意味「懲處」。

黃育斌原本也可能遣中

昨天由刑事局押解回台的黃育斌是刑事局與菲國警方於九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的聯合行動中落網,據了解,原本菲方在遣送十四人赴中國後,也不排除將黃嫌交給中國,但經刑事局六十多天與菲方交涉後,菲國移民局昨天下午將黃嫌交由我方押回。

刑事局國際科表示,三十歲的詐欺通緝犯黃育斌,是於九十三年至九十五年間,涉嫌與同夥在中國共組詐騙集團,假冒香港彩券公司、賽馬協會、一六五專線與假檢警等名義,向台灣民眾行騙,三年間獲利上千萬元,警方九十五年底破案時,黃嫌便從金門搭輪船潛逃中國迄今,彰化地檢署九十六年對他發布通緝。

警方調查,黃嫌後來隨著詐騙集團轉往菲律賓帕拉納圭市,在一棟三層樓別墅設立據點,繼續向中國民眾行騙,後來台、中、菲三國警方合作,逮捕二十八名嫌犯,其中台灣籍十八人、中國籍十人,菲方將十名中籍嫌犯交給中國帶回。

刑事局表示,菲方放棄司法管轄權,未偵訊十八名我國籍嫌犯,即移送地檢署,其中十一人,檢察官於九十九年十二月三十日命令釋放,另七人轉送移民局,以不符簽證目的處以行政罰鍰,其中六人逕予釋放,僅剩黃嫌因是我國通緝犯遭留置在菲國收容所。

經警方清查入出境紀錄發現,十七名獲釋者中,有十三人於今年元月初已先後返國,由刑事局依法通知到案說明,但有一人未到案,另四人則在菲國獲釋後不知去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