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在籍投票 張博雅︰ 日、印、韓排除受刑人

2010/12/16 06:00

〔記者黃維助/台北報導〕馬政府推動下屆總統選舉實施不在籍投票,部分執政黨立委更鼓吹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行而引發爭議。兼任亞洲選舉官署協會(AAEA)主席的中選會主委張博雅,在昨天舉辦的不在籍投票制度國際研討會上指出,任何選舉制度的改革,必須在獲得民眾充分信賴及不影響選舉結果公正性的前提下採行,才能確保「政治安定」及選舉制度改革成功。

至於下屆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引發的爭議,中選會在研討會的報告指出,下屆立委須在二○一二年二月宣誓就職,其選舉應在該年一月中旬前完成,而總統與立委選舉同步舉行,如果不是現任總統當選連任,新任總統要等到該年五月廿日就任,這樣的結果可能造成一個「跛鴨總統」,導致憲政危機。

報告並指出,依目前政府規劃的不在籍投票方案,若總統與立委同步選舉,將在選舉管理部分出現併發症,例如,投票所要準備七十七種以上的選票,這些都是待解決的問題。

國際選舉制度基金會的菲律賓辦公室主任BEVERLY HAGERDON THAKUR則舉各國實施不在籍投票與海外投票經驗為例,強調安全與隱私是當中的關鍵,尤其政治人物對海外投票的疑慮很多,過程必須注意到透明與依法行政,外界若有疑慮,就必須審慎快速地處理。保密的選票、過程的透明度及結果的可信度,都是大家關注的事。

張博雅重申,二○一二年若要推動不在籍投票,下屆總統與立委選舉就根本不可能合併舉行;她另引述日本、韓國與印度等亞洲國家的例子,指這些國家實施不在籍投票時,都沒有將監所受刑人納入不在籍投票的適用範圍。

張指出,如何實施不在籍投票還需規劃,沒那麼簡單,外國推動不在籍投票雖已多年,但他們的犯人還是沒有不在籍投票,其中一項因素就是監獄裡資訊封閉。中選會報告也提及,針對監所受刑人實施不在籍投票,要先保證選舉工作人員安全,減少招聘工作人員的困難。

張博雅說,台灣當前政治環境及選舉文化特殊,朝野政黨對於不在籍投票的議題仍然意見分歧,尤其針對不在籍投票適用的選舉種類、適用對象及實施方式等,尚未建立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