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北區域經濟發展嚴重失衡…政府重北輕南 立院籲正視

2010/10/02 06:00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立法院預算中心提出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整體評估報告,其中首度以「台灣南北區域的經濟發展嚴重不均」為題,對政府「重北輕南」提出看法與建議,呼籲政府應嚴肅看待並亟思解決之道。

預算中心舉實例表示,行政院提出以二六三二億元打造高雄成為「海空經貿城」的計畫,希望帶動南部區域的經濟繁榮,但一百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的重要計畫內容,並無相關計畫,「顯見政府仍未能積極嚴肅看待台灣南北區域經濟發展不均將導致的各種嚴重社會問題」。

預算中心指出,從台灣南北土地面積與人口分布情形來看,我國人口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區,南北區域相對人口密度比為一:三.六五,密度差距相當明顯。

在公司家數方面,台北市與高雄市為一:○.三四;公司登記資本額為一:○.一二,可見南北兩大城市經濟發展環境的規模大小,差距非常明顯,「可見即使是南部最大城市,其經濟發展環境仍明顯相對弱勢」。

以各縣比較,台北縣登記的資本額約有一兆六千億餘元,與南部及東部各縣加總(含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的登記資本額九千六百餘億元相較,仍高出許多,這表示只要一個北部大縣市的經濟環境規模,就遠超出南部及東部各縣經濟規模的總和。

若以代表商業活動實績的營業稅及營利事業所得稅繳納數額來看,九十八年台北市的營業稅額高達一千三百餘億元,占全國營業稅總收入的五十八%;第二大城高雄市的營業稅為一○二億元,只占全國營業稅近五%,明顯可知南北兩大城市的商業活動熱絡情形落差很大。

甚至幅員小、人口僅四十一萬人的新竹市,營業稅收也高達一七四億元,比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三縣合計的一七三億元還多,可見我國經濟發展偏重於北部而失衡於南部的嚴重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