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博負面效應 分送小盆栽 里長拒配合

2010/09/02 06:00

〔記者黃忠榮、林秀姿、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莊瑞雄昨再爆花博新生三館「迎賓廣場柱腳綠化工程」也有「郝離譜」的花價!而花價連環爆更已引起負面效應,中山區松江里長陳永護決定不再配合花博「城市花園計畫:綠化家戶認同計畫」,婉拒里民申請市府送的小盆栽,他說這樣「才不會讓『那些人』賺更多不合理的錢,甚至從中『歪哥』」。

「綠化家戶認同計畫」要求里長協助發送小盆栽給里民,原則一戶一盆,內含植栽、土壤、盆器等。市議員簡余晏調閱資料發現計畫分兩類共六區招標,結果琮義企業囊括五區,慶立香園藝一區。

但琮義企業負責人黃琮圭強調,花卉自產自銷,合法投標承攬,價款內含稅金、保險費等,且得分批分區送達,一、兩百盆也要出車運送,趟次多又費工費時,「並不好賺」。

簡余晏質疑,各區相同採購項目、規格與價格「差很大」,例如琮義的長形花槽決標單價六十八元,慶立香五十二元,她訪價僅五十元;另如琮義的栽培土決標單價七十二元,慶立香五十六元,她訪價僅四十元。

花博發言人馬千惠回應,「都是公開、合法招標」,琮義的決標金額為公告金額(與市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的參考價相同)打八折,「沒有偏高的問題」;馬千惠轉述,慶立香坦言投標時未留意「逐點配送」的規定,以為物資整批運交市府即可,如今只能認賠履約。

新生三館綠化也爆天價

此外,市議員莊瑞雄昨天再爆,花博新生三館「迎賓廣場柱腳綠化工程」,每個柱腳市府採購價二萬一千二百一十八.○三元,各有菇婆芋、美女蕉、山蘇、波斯頓腎蕨、蝴蝶蘭、椰纖托盆固定等,他到花店訪價估計,頂多六千六百元就做得出來,市府採購價是市價的三.二倍。

根據北市府工務局新工處單價分析表,其中蝴蝶蘭每式採購價是一千九百九十九.三四元,莊瑞雄在花店買的零售價是二百元,差了近十倍。此外,美女蕉每盆採購價二百四十九.九二元,市價才十七元;姑婆芋每盆採購價六百九十九.七七元,市價才八十元;山蘇每盆採購價是二百四十九.九二元,市價四十元;波斯頓腎蕨每平方公尺採購價是一千一百四十九.六二元,市價三吋一株才二十元。

馬千惠則說,花卉植栽牽涉許多技術層面問題,包括運送或是布置設計等費用,不能只是針對植栽的價格進行訪價,這對花博團隊很不公平。

莊瑞雄說,該花的就要花,即使單價貴也該花,反之,就算單價低,如果市府採購價貴得離譜,比市價貴許多,那就顯示整個市府的螺絲不只鬆了,恐怕很多地方都沒有拴螺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