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次金改案 杜麗萍翻供︰2億是政治獻金

2010/06/10 06:00

〔記者劉志原、李欣芳/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二次金改案,昨傳喚前元大證券董事杜麗萍作證,她曾向特偵組證稱,自己替元大馬家送兩億元給吳淑珍,並向吳淑珍要求政府在元大併復華案保持中立,珍還說那是應該的,杜麗萍昨當庭翻供說:「我錯了,夫人沒這樣說。」檢方將了解杜是否涉偽證罪。

檢將查杜是否涉偽證罪

檢方再追問杜麗萍,兩億元如是政治獻金不是賄款,那為何珍後來會向杜說:「沒幫上忙,兩億元拿回去退給馬家?」杜回應,不清楚珍為何這樣講,那時她以為珍說謊,因為珍後來將兩億元回存至馬家,每個月廿六萬元的利息都還要收,當時以為自己或馬家做錯什麼事。吳淑珍則回應,會說退兩億元是要「測試馬家」,因為她聽說元大併復華時,財長林全對元大很不好,她為測試馬家是否因為她沒交代林全幫馬家而不高興才說要退錢,而當時兩億元已在選舉中花光光,沒錢可退。

檢方退庭後說,珍的說法不可信,若兩億元真在選舉時花完,珍為何會將這兩億元先存在國泰世華保險室,事後又搬到馬家元大花園廣場的防爆保險室,最後被檢方凍結?

杜麗萍昨表示,自己在特偵組應訊時,把很多場景搞混了。她強調,送的是政治獻金,是因為吳淑珍說,馬家從公開市場上買復華股權,她管不到,元大金前營運長馬維辰因此說:「哇!夫人人好好喔!」指引了一條明路,他願意幫忙民進黨選舉,馬家才送兩億元。

至於兩億元的數額是誰提的,吳淑珍曾供稱是馬家說的,但杜昨證稱,是珍用手指比「二」並開口說兩億元,珍昨說,當總統夫人壓力很大,要吃抗憂鬱藥,且坐廿五年輪椅,是自己說錯,兩億元的確是她提的,法院訂十四日傳喚馬維辰作證。

至於幫珍找保險室存錢,杜麗萍則證稱,珍在九十六年間告訴她,海外「建國基金」被抄了,要她幫忙。

此外,針對扁在機密外交案獲判無罪,他的兒子陳致中在臉書網站上表示,機密外交案的指控本來就是無中生有,強調「守得雲開見月明」,為父親加油。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也在廣播節目中就此聲援阿扁,指這項無罪判決意義重大,處理扁案的檢察官應有獨立審判的精神,不該受媒體輿論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