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籲停押扁 改革羈押制度

台灣高等法院昨日開庭審理扁案,前總統陳水扁(中)出庭時被媒體問到對交保有沒有信心時,對媒體豎起了大拇指。(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台灣高等法院昨日開庭審理扁案,前總統陳水扁(中)出庭時被媒體問到對交保有沒有信心時,對媒體豎起了大拇指。(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2010/04/08 06:00

〔記者李欣芳、楊國文、洪瑞琴、王涵平、黃博郎/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羈押期限將於二十三日屆滿,為聲援陳水扁的司法人權,民進黨中常會昨發表聲明,呼籲停止羈押陳水扁。黨主席蔡英文裁示,「無限期地羈押陳前總統,將衝擊台灣司法的國際形象與公信力,也製造了社會不必要的分歧與對立情緒。」

陳水扁昨天提訊出庭時,媒體詢問他「對交保有無信心?」扁露出微笑,比出大拇指回應,並說了聲「YES」。

有信心交保? 扁比大拇指

據了解,連日來包括北社社長陳昭姿等本土社團幹部致電蔡英文,盼民進黨具體聲援陳水扁的司法人權,要求司法單位停押阿扁。

經黨內研議後,蔡英文決提請中常會討論,她表示,對陳前總統的司法案件,民進黨的立場始終一致,不曾改變,即基於珍惜台灣民主和維護司法正義的立場,「我們呼籲應該停止羈押陳前總統」。

蔡英文說,民進黨除再度聲援陳前總統的司法人權,更要求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國民黨在立法院仍擁有近四分之三的優勢席次,有責任支持並促成「刑事訴訟法」的修正,及制定「法官法」,改革違反人權的羈押制度,並淘汰不適任的法官。

台南市長許添財、台南縣長蘇煥智、立委賴清德昨也表示,辯論終結,沒有任何理由,也不應再找任何藉口再續羈押,應該讓陳水扁交保,以表重視人權並維護司法公正。

許添財指出,現在司法人權已成社會矚目的指標,如果當局一再漠視,無視民主政治發展,就要面對人民力量的譴責。民進黨珍惜民主政治,絕對尊重司法獨立,但司法人權攸關每位國民人格與權益保障,呼籲全民共同關心台灣的司法人權問題。

蘇煥智表示,案件相關調查已完成,釋放陳前總統在法理上完全站得住腳,法官要求扁家將七億元匯回台灣,如扁家已完成相關文件簽署,也願意配合匯款相關程序,法官、檢察官應釐清問題,不能歸責於陳前總統與其家人。

賴清德也說,陳前總統的案件已嚴重侵蝕人民對於司法的信心,希望不要再耗損人民對於司法僅存的信賴,繼續「為押而押」羈押陳前總統,侵害司法人權,讓司法追求真相的本質淪為「坐地起價」的不堪行徑。

扁的律師石宜琳則對扁家匯回海外近七億元換扁獲得交保說法,略感訝異。他說,高院合議庭曾要扁不要對交保一事抗告,等到全案辯論終結再說,但上週五審判長卻以海外近七億元是否匯回台作為交保的審酌參考,這個發展令律師團有些錯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