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觀光客人數 官方統計差很大

2010/01/30 06:00

〔記者范正祥、李文儀、羅添斌/台北報導〕去年全年陸客來台「觀光」人數究竟有多少?移民署統計達五十三萬九千一百零六人次,但觀光局的數字卻是六十萬六千一百七十四人次,官方單位統計數據相差六萬餘人次,「差很大」!

最多統計60萬 仍比不上台灣去中國400萬

但是無論中國觀光客目前來台人次是五十多萬還是六十萬人次,如果和目前台灣每年到中國觀光高達四百多萬人次的數據相比,明顯國人西進中國數量遠遠多於陸客來台觀光,中國獲得的觀光商機其實遠大於台灣。

觀光局說明,五十三萬人次是依移民署收回每位旅客在入境時填寫的入出國登記卡,勾選觀光欄位、而非探親等其他類別者,但平均有超過一成旅客未列明,所以會有統計上的差異,各國皆然。至於六十萬人次則是由旅行社向觀光局通報的陸客來台各團人數統計,陸客入境及行程都是全面列管,是較為準確的數據。

觀光局昨在新聞局舉行「去年來台旅遊市場創新高」記者會,宣揚去年全年來台旅遊市場逆境突圍創新高,今年來台旅客目標將超越「觀光拔尖領航方案」原訂四百五十萬人次目標,朝四百八十萬人次新目標衝刺。

觀光局指出,統計去年一月至十二月來台旅客超過四百三十九萬人次,較前年成長十四.三%,創歷史新高;其中以「觀光」為目的來台旅客二百二十九萬八千餘人次,較前年成長二十九.四七%,去年陸客來台觀光的總人次是五十三萬九千一百零六人次,較前年成長四六八.八九%。

觀光局提到,上述來台「觀光」旅客人次統計是依入境旅客在填具來台旅行相關資料時勾選,由移民署統計而得。但陸客若依實際申請來台從事觀光活動人數統計,則去年一月至十二月「觀光」目的人數是六十萬六千一百七十四人次。

馬英九總統競選時,曾發表陸客來台政見,第一、二、三、四年每天分別以三千人、五千人、七千人、一萬人為目標,也就是第一年即要達到百萬陸客來台觀光,但政見跳票。由於陸客來台人數掌握在中國手中,我國相關部會多次下修陸客來台觀光人數的預估值。

根據統計,九十七年六月二十三日起開放第一類中國觀光客來台觀光,之前以第二類有外國居留權的海外陸客及第三類轉境觀光的商務、專業陸客,移民署統計顯示,九十六年計有八萬一九○四人、九十五年則有九萬八五四五人;而這兩類陸客目前人數陸續減少,逐漸轉入第一類陸客計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