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特勤穿邱鏡淳競選背心 綠轟軍人干政

前晚藍綠掃街隊伍在新竹縣爆衝突,事發現場竟有維安人員身穿縣長候選人邱鏡淳競選背心、手持邱的旗幟,民進黨立委李俊毅等人昨出示照片,質疑軍方違反行政中立。(記者羅沛德攝)

前晚藍綠掃街隊伍在新竹縣爆衝突,事發現場竟有維安人員身穿縣長候選人邱鏡淳競選背心、手持邱的旗幟,民進黨立委李俊毅等人昨出示照片,質疑軍方違反行政中立。(記者羅沛德攝)

2009/11/26 06:00

〔記者李欣芳、許紹軒、王寓中、楊宜敏/綜合報導〕藍綠隊伍前晚在新竹縣掃街衝突事件,昨天驚爆當時現場有憲兵穿著國民黨縣長候選人邱鏡淳競選背心執行維安,嚴重違反軍方應在選戰嚴守中立的原則,並被民進黨立委痛批軍人干政。

前晚率隊掃街和馬英九總統隊伍起爭執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昨在部落格以「我被打了」為題,撰文抨擊國安局指揮穿著邱鏡淳競選背心的國安人員阻擋他們,是明顯的「犯罪行為」,衝突是國安人員挑釁的!

立委管碧玲、李俊毅也質疑,國安特勤中心組長冀泰來為了拍馬英九馬屁,指揮特勤中心人員身穿競選背心,在各候選人造勢場合執行維安工作,已經違反憲政體系以及行政中立。管碧玲並公布獨立媒體拍攝的畫面,認為整起事件是對手預先策劃。

國安局特勤中心主任吳繼祥昨一度在立院國民黨團記者會中,否認有維安人員涉入、也沒有和群眾發生衝突。但傍晚國安局特勤中心召開記者會,坦承確有憲兵穿著邱鏡淳競選背心執行維安,並為此不妥作為公開道歉,強調會速懲處相關人員,保證絕不再犯。

國安局坦承不妥 公開道歉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也說,馬總統重視「行政中立」原則,昨日下午即要求特勤中心查明、道歉,並懲處當時做出這個決定的主管。

謝長廷在部落格點名國安特勤指揮官冀泰來下令阻擋,對「穿著邱鏡淳競選背心的年輕人」說:「過去擋住他們,不要讓他們過來。」這群人就聯合警察往他們推擠過來,在混亂中,「我的衣領被扯住了,眼鏡被推歪了,臉孔也扭曲了。」

他並質疑馬英九用國家的資源助選,「不能說總統有路權,就只有你可以掃(街),別人不能掃(街),這事很不公平,會產生民怨。」

對於國民黨指前晚的衝突,是謝長廷的總統選舉延長戰,謝長廷表示,如果做總統失敗的馬英九有羞愧之心,就不應講這種話。

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吳應平昨在記者會坦承,特勤中心下令給臨時支援任務並接受指揮的憲兵,穿上邱鏡淳的候選人背心和帽子維安,「此舉相當不妥」。

謝長廷昨晚前往宜蘭三星助選時也批評,國安局人員穿著候選人背心,混在人群中指揮,故意製造事端,事後還誣指是憲兵所為,幸好這次綠營的人比較聰明,有拍到關鍵畫面,讓國安人員無法抵賴,只好公開道歉。

吳應平為此五度致歉,特勤中心機動組長楊小華出面扛下所有責任,表示「這是我個人在現場做的決定」,他是想把維安任務圓滿達成,希望支援的人員能配合現場狀況,協助維持秩序。

特勤中心警安組長冀泰來辯稱,前晚發現雙方人馬短兵相接,加上有少部分民眾突破既有防線,才請現場競選總部的工作人員協助維持秩序,「但我不知道穿著工作背心的人是憲兵」。

軍方內部對冀泰來的說法嗤之以鼻,表示特勤任務都有標準作業程序而且推演再三,出包了一句「不知道」就把責任推得乾乾淨淨。

對於特勤中心「陷害」憲兵的說詞,軍方高階官員非常火大。官員表示,憲兵一擔任特勤預備隊,就脫離軍方指揮鏈,由國安局全權負責,現在把任務搞砸了,竟然還拖憲兵下水,官員怒斥:「這種行為非常低級!」

前晚藍綠掃街隊伍在新竹縣爆衝突,事發現場竟有維安人員身穿縣長候選人邱鏡淳競選背心、手持邱的旗幟,國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吳應平召開記者會坦承不妥,並鞠躬道歉。(記者朱沛雄攝)

前晚藍綠掃街隊伍在新竹縣爆衝突,事發現場竟有維安人員身穿縣長候選人邱鏡淳競選背心、手持邱的旗幟,國安局特勤中心副指揮官吳應平召開記者會坦承不妥,並鞠躬道歉。(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