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姜皇池︰片面設限惹議 應修法補救

2009/11/06 06:00

記者蘇永耀/專訪

進口美國牛肉爭議升高,台大法律系教授姜皇池昨受訪指出,馬政府第一時間錯失爭取我方最大權益;片面設限並使問題更複雜;目前除寄望修法補救外,這類屬重大事項對外議定書,應送國會審查,避免重蹈覆轍。

他表示,台美簽訂進口美國牛肉議定書後,面對台灣社會排山倒海反彈聲浪。行政部門當時最好的處理方式,便是暫緩公告,然後回過頭向美國表達因內部壓力太大,必須再行諮商、重啟談判。

他說,這次議定書最大問題,是我們放棄自我防衛機制;不同過去的作法,未來即使發生狂牛症病例,台灣也難禁止進口。這樣的談判結果,影響健康安全,國人當然不能接受。

姜皇池認為,美國是民主國家,重視民主程序,對台灣的民情也有相當掌握。我方請求,應該不會完全不顧。如今,馬政府既不願重啟談判,又以「三管五卡」對原先承諾進口內臟、絞肉片面設限,使問題更複雜,除可能違反維也納條約法公約第廿六條有關履行條約義務的規定,並觸及世貿組織相關規範。

姜皇池說,按照世貿組織食品衛生檢驗及動植物檢疫協定(SPS),馬政府片面設限恐遭認定採行技術性干擾,造成非關稅貿易壁壘。嚴重些還會被指控是為刻意禁止進口才進行檢查,變成一種「惡意」行為。

姜皇池說,政府原可為安全衛生理由,檢驗進口產品。現在好像倒過來,是為了禁止才檢驗,這種作法不聰明。

對爭議升高,連美國也公開表達不滿,他認為,馬政府應先承認原來簽訂議定書的錯誤,再尋求美方諒解。並由立法院趕緊通過食品衛生管理法的修正,讓後法壓過議定書,限制美國牛肉進口。

重大議定書 應交國會議決

他表示,雖然按慣例,有關涉及高度技術性與專業性的對外協定,可由行政部門即簽即效。但牛肉問題涉及層面更廣,不僅其他國家如南韓都演變成重大政治爭議,我立法院在二○○六年亦有須先送審決議。

因此,無論立法院的決議,或按外交部所頒「條約及協定處理準則」第三條規定,內容直接涉及「國家重要事項」,應送立院審議。

姜皇池強調,進口牛肉這類重大議定書或條約等交由國會議決,才能避免重蹈覆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