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林全︰依賴擴張性支出 不利台灣

前財長林全。(記者叢昌瑾攝)

前財長林全。(記者叢昌瑾攝)

2009/07/20 06:00

記者歐祥義/專訪

財政部日前公布今年上半年稅收較預算數短徵一千九百多億元,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一年,前財政部長林全認為,政府若放任財政赤字繼續擴大,將造成台幣貶值、通貨膨脹,全民將成為共同的受害者。

林全說,執政者應採取穩健的財政措施,將政府資源優先集中於提高國家競爭力的項目,台灣是小型的經濟體,太過依賴擴張性支出,以為可以挽救台灣經濟於不墜,那是很危險的。

小型經濟體 擴大支出效果差

問:今年上半年稅收短徵一千九百多億元,這其中透露出什麼訊息?

答:主要原因還是跟景氣有關,不景氣造成國家稅收減少,也有人認為是財政部前陣子減稅所導致,但我覺得財政部最近減稅措施,今年會有影響的稅收是遺產稅及貨物稅,綜所稅扣除額延後繳納的影響有限,減稅真正的影響會在明年才顯現出來,尤其是綜合所得稅收部分,明年減少幅度會更大。

我認為明年稅收會比今年更不樂觀,因為不景氣造成的衝擊是去年第四季才開始,一直持續到今年上半年,這波下來企業今年的獲利會比去年差,上市櫃公司發放的股利都比去年少,綜合所得稅中有很多是企業發放的員工分紅或股利,營利事業所得稅都是延後一年申報,所以看得出來,明年個人及企業所得稅不會比今年好。

依財政部的資料來看,綜所稅的減幅與去年相較只有十.六%,但營所稅的減幅卻高達卅一%,所以明年所得稅的課徵更不樂觀。稅收短徵的問題不是短期可以改善,會持續下去。

產業競爭力 應列為優先項目

問:稅收短徵金額如此之大,國家其他政策是否應作相對應的調整,來避免財政問題惡化?

答:政府課稅的目的應是滿足國家建設或公共服務支出的需要,政府支出目的若是僅為擴張性的支出,或彌補民間投資的不足,意欲透過政府支出來取代,這是凱因斯經濟學的想法,但我認為台灣是小型的經濟體,採取擴大內需或擴張性支出,其效果是會打折的。

原因在於凱因斯的理論在於政府支出會有五倍的乘數效果,但建構的基礎必須是全數的消費對象都是國內,可是台灣購買的物品很多都是進口貨,效應會流到國外去,台灣的進出口貿易依賴度在全球數一數二,甚至比日本還要高,所以台灣實施擴大政府支出的乘數效果是很低的。

日本也是同樣的情形,連日本都無法藉由擴大內需來挽救經濟,上次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克魯曼來台演說,特別提到日本走出經濟失落的十年,也是要靠提振出口。除非是像中國、美國這種內需市場大的國家,否則擴張性的政策相對效用都比較低。太過依賴擴張性支出,以為可以挽救台灣經濟於不墜,那是很危險的。

問:以當前台灣經濟與財政的處境,應採取何種財政政策較為適宜?

答:像美國這種封閉的經濟體,它就可以實施保護,例如美國的汽車業就被保護了數十年,最近才因金融風暴垮掉。在一個像台灣這種小型的開放經濟體,所有的產業政策都要面臨國際市場競爭,若實施保護政策,經濟馬上會垮掉,真正對台灣有用的政策,就是檢視並提升自己的產業競爭力,這才是政府應該把資金投入的部分,對提升國家或產業競爭力無助的,在財政支出優先性上應列在後面。

競爭力提升有很多面向,例如確保每項公共支出都有經過很好的成本效益評估、政府效能是否有提升。以租稅而言,稅制簡化的程度也代表一個政府的競爭力,因為稅制愈複雜,稽徵的成本就愈高,這都是不利於國家競爭力。租稅是所得的移轉,長遠而言,我認為這對國家整體而言都是重要的。

問:提升國家競爭力的主張在目前這種環境,是否有點緩不濟急?

答:政府採取擴張性產業政策,表面上對經濟似乎有做一些事,只是效果不明顯,接下來若有財政赤字,穆迪、標準普爾馬上降低你國家評等,這代表國家競爭力在衰退。其實我們看事物都是只見結果而忽略原因,假設台灣有致力改善,這些單位會期待未來會有進步,國家評比會立即反映顯現出來。稅制的改變與國家競爭力提升本來就不是短期的工作,應是政府長期努力的目標,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但只要工作中斷,別人馬上會看得出來。

問:馬政府上台以來實施多項減稅措施,其合理性如何?

答:以遺產稅而言,今年一月開始降成十%,上半年遺產稅收是九十八億元,去年同期是一百六十七億元,減少了四十一%,這是最明顯的減少,但遺產稅過去一年稅收頂多是三百億元,對一年約一兆七千多億元的政府整體稅收影響不大,真正影響是公平性問題。所得稅降低的效應還未發生,真正影響今年上半年稅收嚴重短徵的問題還是不景氣,因此,明年政府稅收要面臨這雙重打擊,短徵數字會更大。

問:國家財政收支差距愈來愈大,對平民百姓影響為何?

答:長期來看,今年減稅就代表明年得加稅,這是現實問題,這是此次穆迪、標準普爾降低台灣國家評等的原因。對一般平民而言,減稅若無其他稅收來填補,代表政府服務會更差,不然就是財政赤字會更嚴重。若政府兩手一攤不管,就會通貨膨脹、台幣貶值、物價上升,一般消費大眾就得承受這種後果,其實這就是通貨膨脹稅。這對所得分配不見得有利,因為愈有錢的人,在通貨膨脹過程中,愈能採取保值的動作,愈是低所得者實質所得將因此降低。

所以我不預期一個政府會長期維持財政赤字,這是很難的,尤其是台灣,大家現在應思考的是政府到底會增什麼稅?或是減什麼支出?

其實政府財政狀況不好,早從一九九○年就開始惡化,接著亞洲金融風暴、九二一大地震、兩千年網路科技泡沫化,都對台灣經濟及政府財政造成負面衝擊,最嚴重時一年曾有三千億元的財政缺口,二○○四年時財政赤字有改善,接著三年國家稅收有大幅成長,以上半年短徵幅度來估計,今年問題會比公元兩千年那年短徵九百億元,還要嚴重。

問:對於當前施政,是否有任何建議?

稅改須公平 並兼顧經濟發展

答:大的方向應是採取穩健的財政政策,尤其是穩健的收支平衡政策,我認為台灣不應該長期依賴財政赤字政策,從九○年代以來,政府負債餘額不斷增高,過去政府負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幾乎是零,現在已將近四十%,這種情況不應再持續下去。

其次,從政府收入面來看,稅制的改革應致力簡化稅制,包括降低稽徵成本,像很多租稅獎勵太過複雜,應設法簡化(降低稅率、擴大稅基),這是一個老藥方,在改革過程中有很多零碎的事要做,但必須優先持續落實。

第三,是公平與效率的平衡,像降低遺產稅與贈與稅,有很多人認為降低後可造成資金回流,但這牽涉到在經濟效益上到底得到什麼?若只是反映在股票與房地產價格上升,對投資未必有實質幫助,這只是現金流入,不是投資計畫流入,這對國家並沒有正面效應。所以像遺產稅降低這種改革措施,它的優先性是否有這樣急迫,這都是有爭議的,但應該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像目前的所得稅改革,我也不是完全認同,基本上必須維持一定的社會公平,同時須兼顧經濟發展,舉「最低稅負制」來說,它對租稅公平是有助的,且對經濟發展傷害不明顯,因此制度未完全取消租稅獎勵,只是減少獎勵過頭的部分,效用就是既可增加稅收,同時能維持租稅獎勵所帶來的經濟誘因,國家得到的就比失去的多,這是應思考的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