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松山機場打造首都機場 釀飛安疑慮

2009/05/16 06:00

〔記者李文儀/台北報導〕為了兌現馬英九總統打造松山機場為首都機場的政見,連軍方油庫影響飛安的問題都可退讓!

民航局將斥資四億元施工改善滑行道寬度及空橋等設施,預計明年開放起降A330、B767等約三百人座、雙走道的較大型飛機,以因應兩岸直航及飛航日本東京、韓國金浦、中國上海虹橋機場需求。

為讓大型客機起降 軍方油庫防撞牆退縮

目前松山機場僅開放起降A320、B757約兩百人座以下的單走道客機,因為跑道頭有個軍方油庫,A330等較大型客機的機翼展長約六十公尺,在轉彎進出滑行道時,因淨空不足可能會掃到油庫防撞牆,而引發飛安及油庫安全危機。日前華航A330客機轉降松山機場時,就必須動用拖車移動,而無法自行滑行。

民航局曾向軍方提議將防撞牆退縮,並將水泥牆改為木質圍籬,減輕一旦碰撞時的損傷及可能引發的飛安意外,甚至還希望軍方移走油庫,但軍方考量安全一直未同意。

不過為了兌現馬總統競選支票,民航局不僅將本為國內航線專用的松山機場納入直航,也與日本完成航約協商,明年十月將與羽田機場對飛,同時規劃明年四月與上海虹橋機場對飛,全力打造松山機場成為飛航東亞主要城市的首都商務機場。

在馬總統政見的壓力下,原本不願退讓的軍方已同意,由民航局以水泥牆施工退縮約廿公尺,以開放較大型航機起降。

民航局長李龍文表示,預計下半年開始施工,圍牆退縮年底就可完工,但現行空橋空間也無法停靠較大型航機,因此需將八個空橋調整為六個空橋,預計明年完工後,年中可開放起降較大型航機,先適用兩岸直航班機,再擴及城市對飛航線,並沒有安全疑慮。

飛安專家憂心跑道安全性 不符國際標準

不過飛安專家分析,當較大、較重的飛機持續起降,跑道異物產生的機率會提高;但松山機場的跑道地帶安全性,至今仍不符國際標準,貿然開放恐有安全疑慮。

航空業者也批評,台灣要成為亞太轉運中心,就必須將資源全力放在桃園機場,松山機場再擴大起降國際航線,只會分散桃園機場的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