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生連署 反對無條件承認各國學歷

2009/01/02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馬政府擬採認中國學歷,加上赴東歐國家習醫留學生人數漸增,全國跨校性醫學生組織─台灣醫學生聯合會,最近在十三所醫學院及中醫學院發動連署,反對政府無條件承認各國學歷,要求政府對中國與外國醫學學歷,應有一致且嚴謹的認證管控。

連署主策者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會長林昀瑜表示,中國的教育與入學制度和台灣差距頗大,相較台灣有大學入學重要門檻,中國的醫學相關科系對台生入學卻無統一標準,使學生素質不一,政府若草率承認中國醫學學歷並不恰當。

醫聯會表示,政府擬開放承認中國學歷,但他們發現政府對醫學學歷的認證存有漏洞,現行「無條件承認特定地區或國家的醫事學歷」的制度,草率開放承認外國學歷,將破壞醫師數量衡定,行政院衛生署訂定醫師總量控管,各校每年醫學系招生人數不可超過一千三百人,草率開放將擠壓台灣醫學生的就業名額,也會影響未來台灣的醫療品質。

教育部高教司表示政府擬採認中國的學歷,目前並不包括醫學相關科系。衛生署則表示,將修改現行醫師法,不再依國家或地區作採認標準,而是要求擁有各外國醫學系學歷者,均需參加教育部甄試通過並實習後才能參加國考。

醫聯會會長暨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學生簡佑全表示,醫師法規定,擁有美國、日本、歐洲(歐盟)、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及香港九個地區或國家的學歷,不必經教育部學歷甄試就能參加國考,因此在二○○四年後陸續加入歐盟的波蘭和保加利亞等十二個東歐國家也在此範圍內。

醫聯會認為,東歐國家的醫學教育水準不如西歐已開發國家,例如波蘭醫學教育為六年制,非相關科系也可申請入學,甚至對外國學生只授課卻無實習,簡佑全表示,台灣政府純粹依國家或地區承認外國學歷並不妥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