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列車 鐵道一號 百年滄桑

2005/06/26 06:00

記者蘇永耀╱專題報導

「空軍一號」擔任總統行政專機,已為國人熟知,但鮮為人知的,還有專為鐵路使用的「鐵道一號」火車,只是隨著民主化後,總統現在若要搭乘火車展開行程,與民眾相同,選擇搭乘自強號或莒光號。

目前封存在台北南港車廠裡的「鐵道一號」,如同塵封的記憶,幾乎已變成歷史的一部份。

說起這「鐵道一號」,國內很多鐵道迷並不陌生,但想要登上「鐵道一號」卻還是緣分未到,原因是「鐵道一號」目前還未除役,台鐵方面認為,如果哪一天總統要調用,就得隨時派上用場。

因此,台鐵人員不僅進行經常性的保養,廿四小時全天候看護,基於國家安全的考量,也鮮少對外展示。

說起這「鐵道一號」,其實與台灣近百年的政治發展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民間團體「鐵道文化協會」理事謝明勳指出,「鐵道一號」共有三輛,最早一輛於一九○四年日據時代打造,稱為「貴賓用客車」,專為日本總督及達官顯要使用;第二輛則是在一九一○年代建造,準備做為當時天皇及皇族巡台之用,即「御召列車」;至於第三輛則是國民黨來台後建造,目前尚未除役。

謝明勳表示,十九世紀末台灣就已興建鐵路,並有所謂「上等客車」給貴賓使用;不過,日本人來台之後,覺得這些「中國製造」火車較為粗糙,因此,便由日本師傅依照天皇在日本的「御召列車」為藍本在台灣製造,裡頭使用如木材等,均取自台灣本地最好的物料。

最早建造鐵路的國家是英國,早在一九三○年代,英國即有女皇專用的火車,但因當時還沒有電扇或冷氣的發明,所以在車廂的底板間,還另做一個夾層放置冰塊。

明治維新後的日本學習引進西方技術,當然也包括火車,但設備已不可同日而語,例如火車上已有電扇,另外車速雖比不上現在的普通車,但每小時最高也可達到六十五公里。

兩輛日據時代建造的鐵道一號,由於設備考究有如豪華的花車,因此在車號上則以「SALOON CAR」的縮寫,皇族使用的名為「SA4101」、總督使用的名為「SA4102」;外觀並漆上大紅顏色,還鑲有日本特有的菊花瓣圖案。

國民黨來台後,鐵道一號「SA4101」順理成章成為蔣介石的「御召列車」。

謝明勳說,曾經赴日過的蔣介石其實也算是一個「哈日族」,只是不好明講,因此對這部花車,除了外觀由紅色改漆為藍色,及拿掉菊花瓣外,裡頭的陳設與擺飾幾乎都沒有更動過,另曾傳出有一次身軀較高大的他,因為睡覺時撞倒床頭板,才將板子拿掉。

一九六○年代,台鐵引進蒸汽火車頭後,火車不僅是柴油動力,時速可達一百公里,車廂內也有冷氣,日據時代的鐵道一號顯得跟不上時代。

為了國家元首專用,台鐵此時打造第三輛的鐵道一號,但這個時候蔣介石卻意外地出了一次大車禍,由於安全與身體的雙重因素,自此之後他也幾乎沒出過遠門,這個新造的鐵道一號,一直到蔣介石過世均無緣搭乘。

蔣經國上台後,由於高速公路逐步興建,加上安全考量,他幾乎是不坐火車,國民黨政府建造的鐵道一號,一連二、三十年都鎖在車庫保養中。

一九九一年南迴鐵路全線通車,時任總統的李登輝首度使用這輛「鐵道一號」;雖然車廂已不算先進,但對當時甫接大位的李登輝來說,藉此通行全台,帶有宣示國家主權與元首權威的高度政治意涵。

謝明勳說,鐵道一號完全依照英國、日本的元首級標準作業程序。

前後有先導車與殿後車,確保整個鐵軌安全無虞;然後有兩具火車頭,以備不時之需;之後並掛有包括客廳車、隨員車廂等五個車廂,甚至還有「通訊車」,裡頭裝載最精密的通訊儀器,供元首隨時指揮之用,堪稱是一部「軌道上的行宮」。

不過,這鐵道一號經過首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行駛後,再也沒有使用過。

陳水扁總統上任後,雖也經常使用火車,但為彰顯平民總統,所謂的「鐵道一號」則束之高閣,總統府官員甚至還研議是否可以將這些骨董火車開放給民眾在某些情況下搭乘。

此時的火車已無階級之別,尤其隨著運輸工具多元化,總統或政要搭乘火車,除必要性外,也多帶有推廣性質,例如之前阿里山小火車發生意外,以及台鐵員工大罷工,都可看到總統親自搭火車來向民眾強力保證,總統更是歷任搭乘火車最多的一位。

隨著社會一股懷舊風潮,「鐵道一號」或許可以成為台鐵多元化經營的光鮮招牌,也讓市井小民可以一圓搭上「總統級列車」的夢想。

元首搭火車 敵暗我明最危險

記者蘇永耀╱專題報導

擁有獨立運行軌道的火車,若說是世界上最安全的長程交通工具,並不為過。

然而,對一般民眾或許如此,但對國家元首或達官顯要來說,搭乘火車等於是「敵暗我明」,遭到破壞甚至暗殺的機率則大為增加,反變成是一個最危險的交通工具。

民間團體「鐵道文化協會」理事謝明勳說,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鐵路是新興交通工具,為上流社會不可或缺;例如清朝時代的慈禧太后就有所謂的「龍鳳專列」。

軍閥割據後,其中一列車就被「東北王」張作霖納為私有。不過,一九二八年張作霖退回關外時,就是在搭乘火車時,被日軍給炸死。

謝明勳說,日本人對天皇搭乘「御召列車」則是高度安全保護,例如對向列車不准行駛、沿線的站崗人員甚至還要進行安全檢查等。

這些觀念後來也沿用至台灣,不過,像情治出身的蔣經國便少搭火車減低風險,而蔣介石搭乘的鐵道一號,為避免成為攻擊目標,車號也以較不起眼的「SA32820」為內部識別。

即便到現代,火車也還是常成為政治攻擊的目標。

例如:去年初訪問中國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在返國途中於中朝邊境上,便發生嚴重的火車爆炸事件,但因金正日刻意比原訂的時間提早一小時通過爆炸點,而逃過一劫;但在沿線列隊等著歡迎的小朋友卻受到池魚之難,死傷慘重。

因此,雖然現代國家如英國等,都還有給女皇專用的「鐵道一號」列車;不過,隨著安全型態的轉變,地形較為廣袤的國家如美國、中國等,則鮮少看到國家領導人搭乘火車視察地方建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