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推手 蔡兆陽病逝 享壽67歲

前交通部長蔡兆陽昨午病逝台大醫院,他昔日部屬認為蔡兆陽是台灣高鐵得以奔馳的最重要推手。圖為蔡兆陽在台灣高鐵興建前,赴歐洲考察高鐵系統,搭乘法國子彈列車的情形。<br>(照片由蔡兆陽家屬提供)

前交通部長蔡兆陽昨午病逝台大醫院,他昔日部屬認為蔡兆陽是台灣高鐵得以奔馳的最重要推手。圖為蔡兆陽在台灣高鐵興建前,赴歐洲考察高鐵系統,搭乘法國子彈列車的情形。
(照片由蔡兆陽家屬提供)

2008/07/13 06:00

記者曾鴻儒/特稿

「沒有他,就沒有今天的高鐵!」前交通部長蔡兆陽昨午病逝,交通部昔日部屬回憶蔡兆陽生前政績,都認為蔡兆陽是高鐵得以奔馳的最重要推手。

昨天下午一點四十二分,蔡兆陽因肺炎併發症病逝台大醫院,才剛滿六十七歲。印象還停留在「每天至少跑大安森林公園三圈」的昔日部屬,都難以接受。

霸氣、豪爽、耿直,是蔡兆陽留給部屬與友人的印象,表現在公務上就是「執行力強」,架構台灣一日生活圈的高鐵得以成真,就是這份執行力。曾任蔡兆陽秘書的高鐵局長龐家驊說,公務員習慣「等」,但蔡兆陽敢「衝」,衝出了高鐵建設。

高鐵最早規劃由政府自建,蔡兆陽接掌交通部之後,全力規劃BOT,還請出王永慶、辜振甫、許勝發等企業界大老擔任評選委員。這個奇招,也是絕招,是高鐵實質推動的重要一步。

蔡兆陽的公子蔡定宇也說,高鐵是父親最大的驕傲。蔡兆陽當時為什麼會請出這些大老?蔡定宇幫父親給了答案:「當年,誰有能力在事前買通王永慶、辜振甫?誰有實力在事後向王、辜這些真正無所求的大老抗議?」

蔡兆陽出身北港農村,成大土木系畢業後,從基層工程師幹起,省建設廳副廳長任內,站上第一線面對民眾,讓二重疏洪道工程順利動工;擔任交通部長時,直接到高雄港碼頭與工人對談,促成碼頭工人自由化。

自己出身基層,蔡兆陽的用人也不問出身背景,只看實力。張學勞成為首位觀光局內升的局長,蔡堆從電信總局副局長出任民航局長,都是蔡兆陽拔擢,最後蔡兆陽還和蔡堆一起為國華空難負政治責任下台。

蔡堆和蔡兆陽本無淵源,只因負責對美電信談判,獲得蔡兆陽信任,最後卻「拖累」蔡兆陽,讓他至今抱憾。蔡兆陽直到下台後,才讓蔡堆首度至家中拜訪,也讓蔡堆對蔡兆陽的「潔癖」印象深刻。

蔡兆陽也有細膩的一面。台灣從民國六十年代開始推動機車騎士戴安全帽,但成效不佳。蔡兆陽發現主要問題在於市面上安全帽數量不夠,且欠缺規範,騎士不是買不到,就是買到不安全的安全帽。

蔡兆陽制訂安全標準,並開放進口及輔導業者,讓安全帽供貨量絕對足夠,一切就緒後,開始強勢執行騎士戴安全帽罰則,二十幾年解決不了的問題,就此搞定。

從二重疏洪道、高鐵,到機車騎士戴安全帽,蔡兆陽給了台灣速度,也給了台灣人安全。昔日部屬說,希望老長官走得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