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不改原議 莊國榮申訴到底

針對政大決議,莊國榮表示,會申訴到底。(記者廖振輝攝)

針對政大決議,莊國榮表示,會申訴到底。(記者廖振輝攝)

2008/06/28 06:00

〔記者胡清暉、劉力仁/台北報導〕歷經十天紛擾,政治大學昨天決定維持校教評會不續聘莊國榮的原議,但會在公文中加註政大見解,強調莊國榮仍可前往他校任教,教育部則將依法召開「不適任教師審議小組」審查。

莊國榮昨晚語氣平靜地說,從法律專業角度來看,校教評會的決議違反比例原則及正當法律程序,他會申訴到底。

政大多位校務主管經一整天密集會商,最後決定尊重校教評會原本決議,但加註政大對於法條的見解,並由校長吳思華草擬聲明稿對外說明。吳思華強調,大學行政主管有責任維護大學自主機制,因為只有完全尊重與支持校教評會的決議,日後才有可能毫無保留的接受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訴願會或行政法院等其他申訴管道所做出的不同決定。

吳思華說,莊國榮對校教評會的決議若有不服,可向另一批由完全不同教師組成的教師申訴評議委員會提出申訴。

教育部發言人呂木琳昨晚表示,「不適任教師審議小組」是教育部內任務編組,成員九位都是教育部部內官員,須於一個月內做出退回大學重審或通過大學校教評會決議的決定。

基於尊重大學自主精神,「不適任教師審議小組」通常都是程序審,不觸及實質認定。但由於政大公文中說明無意剝奪莊國榮轉至他校任教機會,教育部有可能針對政大是否符合「比例原則」的實質內容加以瞭解。

莊國榮如不服教育部審查結果,可提救濟程序,包括向政大申訴及教育部再申訴,下一步則是向教育部訴願會訴願,最後則是提行政訴訟,以維護權益。

多位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的成員昨堅持在記者會現場旁聽,要求政大重新召開校教評會,並撤銷原決議恢復莊國榮的工作權,在更換場地的同時,政大工作人員、聯盟成員發生推擠,聯盟成員痛批政大粗暴,「到底做了什麼虧心事」。政大學生會也再度發表聲明,重申不續聘案嚴重忽略學生參與校務的權利。

莊國榮認為,校教評會由於對教師法專業不足,一時誤判,後來發現有瑕疵,其實可以重開校教評會處理爭議,況且,大學自主固然重要,但不能違反法律,應從法律專業的角度來思考是否正當。

政大校長吳思華昨晚召開記者會,針對校教評會以「言行不檢有損師道」通過不續聘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莊國榮一事進行說明,強調校方尊重校教評會的原決議,但會在公文中加註政大見解。(記者廖振輝攝)

政大校長吳思華昨晚召開記者會,針對校教評會以「言行不檢有損師道」通過不續聘公共行政系助理教授莊國榮一事進行說明,強調校方尊重校教評會的原決議,但會在公文中加註政大見解。(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