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主館撤展 靜思牆殘片將保留

二二八基金會在台灣民主紀念館策展的「民主開門,自由風吹」特展,昨日傍晚在展出最後一日後,將大門關上,隨即進行拆除工作。(記者鹿俊為攝)

二二八基金會在台灣民主紀念館策展的「民主開門,自由風吹」特展,昨日傍晚在展出最後一日後,將大門關上,隨即進行拆除工作。(記者鹿俊為攝)

2008/06/20 06:00

〔記者羅添斌、劉力仁、陳曉宜、曾韋禎/台北報導〕由二二八基金會策展的「民主開門,自由風吹」特展昨晚劃下句點,基金會決定在卸展後,將寫有二千多位受難者姓名的靜思牆部分殘片保留,做為台灣追求民主自由的見證。

台灣民主紀念館昨天晚間六點三十分閉館之後,館方人員開始拆除銅像大廳的台灣民主圖片跟布幔,今起將恢復原先蔣公銅像及儀隊。教育部社教司長朱楠賢表示,撤展跟政黨輪替沒有關係,如果跟政黨輪替有關,五二○就撤了。紀念館館方昨相當低調,強調由二二八基金會對外發言,不願再針對此事說明。

二二八基金會表示,台灣社會解嚴二十年後唯一不曾改變的空間,在特展卸展後將如何定位?何去何從?值得深思。如果馬政權及其主管機關願意真心疼惜台灣人民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能夠以更開闊的胸襟與民主素養,重新定義此象徵威權的空間,或可成為馬政府拋棄國民黨過去沈重包袱的新契機。

對於特展相關展品未來何去何從?基金會指出,基金會擬與殘障聯盟合作,將多幅輸出海報轉製成為精緻、具有環保功能的袋子。此外,同樣位於銅像兩側靜思空間,近兩千位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死亡受難者姓名的石灰牆面,也將保留部分卸展後的殘片作為紀念,並將於日後適當時機相贈,作為集體記憶物品,一起見證此台灣民主奮鬥的歷程。

藍綠兩黨立委昨亦針對此議題相互批評,國民黨立委洪秀柱指出,基金會原成立目的是為了辦理受難者賠償事宜,現在已辦理完畢,根本沒有繼續存在意義,與馬英九總統是否繼續擁抱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無關,教育部編列五年十五億元預算,國民黨會繼續凍結,為人民血汗錢把關。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疑,教育部這筆預算選前被國民黨凍結,選後還在洪秀柱的主導下,持續凍結,說一套、做一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