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三代主戰車 預計後年採購

科技再進步,戰車作為陸上戰場決勝關鍵的地位仍然未受影響,台灣陸軍計畫在2010年開始執行第三代主戰車換裝計畫。圖為陸軍CM11戰車與裝甲步兵協同操演。(記者許紹軒攝)

科技再進步,戰車作為陸上戰場決勝關鍵的地位仍然未受影響,台灣陸軍計畫在2010年開始執行第三代主戰車換裝計畫。圖為陸軍CM11戰車與裝甲步兵協同操演。(記者許紹軒攝)

2008/01/28 06:00

今年建案 明年提出預算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陸軍繼通用直升機與攻擊直升機採購案後,又將有重要裝備汰換計畫!據指出,陸軍司令部已要求相關單位展開對換裝第三代主戰車的先期研究與資料蒐集,預計今年開始建案,明年提出預算,並在二○一○年開始採購,由於陸軍觀念出現變化,加上價格高昂,新舊戰車將不會一對一汰換,而採新舊混編方式部署。

據了解,全案目前仍在先期研究階段,資料蒐集的車型包含美(M1A2)、英(挑戰者二式)、德(豹二)、法(雷克勒)與以色列(梅卡瓦)等現役主戰車,最後的決定還要參酌國際現勢,一般咸認美製裝備機會較大。

美製裝備 獲選機會較大

陸軍有三種現役主力戰車,包括第一次波灣戰爭後自美購入的四百六十輛M60A3TTS戰車,部署在北部與中部;其次是由兵整中心自行研改的四百五十輛CM-11主戰車,部署在中部與南部的裝甲單位;另外則是一百輛的CM12戰車,部署在南部機械化步兵旅。總數雖超過一千輛,但歷經幾次裁軍,實際服役車輛已不足此數。

據了解,陸軍司令部日前已通知裝甲兵學校與駐防各地的裝甲旅與機械化步兵旅主官與幕僚參與會議,世界先進國家主戰車在設計與性能上都符合我方需求,台灣橋樑是否足以負荷新戰車的重量則是重要考量。

此外,在俄製戰車與法國戰車已使用多年的自動填彈機,仍然不為我國裝甲部隊所認同,基於對機械的不信任,有不少裝甲軍官對萬一戰時機械損壞停擺,將導致戰車只能坐以待斃而高度憂慮。

不過因為新一代戰車使用的一二○公釐砲彈比現役的一○五砲彈要重得多,未來陸軍裝填手除要加強縮短裝填時間的訓練外,體能訓練也要加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