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芝天弓機密陣地 首次曝光

國防部昨安排中外媒體參訪位於台北縣三芝鄉九五一防空旅的天弓飛彈陣地及官兵戰備狀況,圖為天弓飛彈機動發射架。(記者劉信德攝)

國防部昨安排中外媒體參訪位於台北縣三芝鄉九五一防空旅的天弓飛彈陣地及官兵戰備狀況,圖為天弓飛彈機動發射架。(記者劉信德攝)

2008/01/16 06:00

部署一型、二型 維我空彊

〔記者許紹軒/三芝報導〕國防部昨天安排中外媒體參訪位於台北縣三芝的空軍天弓飛彈陣地。空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劉介岑證實,中國空軍戰機在海峽中線以西的活動頻率「有增無減」,主因為對岸近年獲得更多高性能戰機,這也是為何國軍要加強空軍訓練、增購F-16C/D的原因。

至於是否有越過中線情事?劉介岑強調,中國軍機除因少數幾次受到天候影響而不慎越線的例外,並未出現有計畫企圖越線的狀況。但從中國戰機演訓態勢研判,三代機出現的數量增加、航程加大、作戰半徑也加大,對岸空軍的戰力水準確已提升。

年關將屆,睽違多年的國軍春節戰鬥巡弋昨恢復邀請媒體參訪,國防部安排擔負首都防空重責的防砲九五一旅六一一營第一連天弓飛彈陣地,由於中國打算在中線以西空域劃設南北向新航線,天弓連的有效接戰範圍在中線與中國東南沿海之間,這場參訪活動更顯兩岸較勁的意味。

位於三芝的飛彈陣地是首次對媒體開放,曾部署勝利女神飛彈,也是陸軍第一個飛彈營的駐地。天弓連部署有機動的天弓一型飛彈與固定陣地的天弓二型飛彈。

目前天弓配備的長白雷達有效偵蒐範圍為三百公里,解放軍南京軍區二砲導彈旅駐地仙游,以及浙江黃岩路橋、福州義序、龍田、惠安等對台第一線機場都在有效偵蒐範圍內,不過當空軍開放戰術中心給媒體參觀時,已將雷達螢幕上的中國軍機符號消除,只留下民航機的飛行軌跡,形成台海上空一片祥和的錯覺。

偵蒐對岸300公里 一目了然

昨天開放的天弓連去年執行五分鐘戰備時數高達一百卅五天,軍方解釋,所謂五分鐘戰備任務就是在確定目標有敵意並且對台灣造成威脅時,飛彈必須在五分鐘內發射離架接戰,由於中國軍機多在中線以西活動,距離縮短一半,五分鐘戰備的壓力比過去要大得多。

弓一飛彈最大射程一百公里,弓二為二百公里;有高爆彈與二萬二千枚破片兩種彈頭;至於在國慶國防表演亮相,以反飛彈為主的弓三飛彈目前尚未進入量產,空軍稱天弓一、二、三型飛彈彼此有互補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