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原民當人看」馬發言挨批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右)在日前與原住民座談時說「我把你們當人看」,多位原住民昨天痛批馬英九充滿階級意識,不配當總統,應向原住民道歉。(取材自三立新聞)<br>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右)在日前與原住民座談時說「我把你們當人看」,多位原住民昨天痛批馬英九充滿階級意識,不配當總統,應向原住民道歉。(取材自三立新聞)

2007/12/27 06:00

原住民火大 促馬道歉

〔記者黃忠榮、李欣芳、羅添斌、傅潮標/綜合報導〕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在日前與原住民座談時說「我把你們當人看」,這句話惹火原住民,多位原住民昨天痛批馬英九充滿階級意識,停留在殖民主義的思維,不配當總統,應向原住民道歉。

行政院原民會認為,馬的談話充分展現大漢沙文主義優越感,以及對原住民族的無知、傲慢與偏見,令全台灣各地的原住民感到震驚、不解與憤怒,原民會今天將與各民族代表共同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並要求馬英九立刻道歉。

馬:斷章取義 血口噴人

馬英九昨天在苗栗表示,是斷章取義,血口噴人,他說,自己最照顧原住民,台北市長任內協助原住民就學、就業與取得住宅,希望不要歪曲事實。

謝:狂妄無知 明顯歧視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昨受訪時,痛批馬明顯歧視原住民,對原住民「很傷」,就像是說「我養一隻長臂猿,我說我把牠當人看待,這個人怎麼會對人這樣講?」還說「我要教育你」,這什麼話?很狂妄無知;馬英九說原住民的基因沒有問題,不了解這是什麼心態?他要求馬出面說清楚,接受辯論。

國民黨團書記長郭素春則替馬緩頰,認為馬是心地善良的人,「雖然有時候講笑話有點冷,但絕對沒有惡意。」

位於新店溪行水區內的溪洲部落即將拆遷,「溪洲部落自救會」八日在馬英九拜會新店中正國宅時向馬陳情,希望繼續居住,認為只要在河邊加蓋堤防,就可以確保他們的安全。馬英九當時回答「你既然來到我們的城市,就是我們的人,你既然來到台北,就是台北人,我把你當人看,我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把你教育,提供機會給你,我覺得應該這樣子做,所以我覺得原住民的心態要從那個地方調整:我來到這個地方,我就要照這個地方的遊戲規則來玩。」

不滿馬英九的說法,民進黨立委陳瑩、山地原住民立委候選人侯金助及多位原住民昨召開記者會,陳瑩在會中表示,「原住民難道不是人嗎?為什麼需要馬英九把原住民當人看?」馬的談話凸顯他不懂對人的基本尊重。

侯金助指出,過去原住民是國民黨最死忠的支持者,但馬如此鄙視原住民,所以他們趕過來,表達大多數原住民的想法,就是馬英九必須道歉。

溪洲部落 北縣府拆定了

〔記者何玉華/板橋報導〕台北縣府原住民行政局對拆除溪洲部落表達強硬立場,局長李玉蕙說,河川整治拆除行水區違章建築是既定政策,台北縣府為了照顧原住民,在三峽興建原住民文化部落安置,今年已經興建完成,並將四處行水區的原住民違章部落列為優先安置戶,違建戶離開行水區的政策是確定的。水利局也表示,將在明年五月一日前完成拆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