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江蘇省委書記稱馬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

前總統馬英九(左)昨日傍晚會見中共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右)時說,希望陸方多認識台灣人的心理狀態。(中央社)

前總統馬英九(左)昨日傍晚會見中共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右)時說,希望陸方多認識台灣人的心理狀態。(中央社)

2023/03/29 05:30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率團訪中的前總統馬英九昨日與江蘇省委書記信長星會面,信長星以「馬英九先生」稱呼馬英九,但也提到馬擔任過「國民黨前主席」及「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提及昔日「馬習會」時,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習先生」。

馬英九除了感謝對岸照顧台商台企,特別強調妻子周美青是江蘇南京人,與對方博感情。馬還說,海峽兩岸分享、傳承共同的血緣、語文、歷史與文化,兩岸從血緣來說是親戚,語言來講是同宗,地理來講是鄰居,這是不可抹滅的事實。

馬英九指出,在他任內,兩岸因為有共同政治基礎「九二共識」,擁有互信,擱置爭議,共創雙贏。馬還說,自己卸任後在東吳大學擔任講座教授,使他認識到兩岸青年交流,對台灣、對中國大陸都是一件非常值得做的事情,兩岸能否放下政治,盡可能在許多議題上達成共識,這也是他過去「在台灣的總統任內」,推動兩岸交流,簽了廿三個協議,創造兩岸隔海分治七十多年來最和平繁榮的階段。

馬英九還說,這幾天台灣的民調顯示,有七十七%的民眾都肯定他到中國大陸,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他在新加坡見面之後,也特別強調希望兩岸能「心靈契合」,與他過去一再強調「拉近心靈距離」,幾乎是一致的,他希望兩岸要交流,要合作,要建立互信,才能避免戰爭的風險,用交流取代對抗,用協商取代衝突,同時也希望中國大陸方面能夠多認識台灣人民的心理狀態,大家一起來推動避戰與謀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