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宅血案調查 監委揭6大違失

監委蔡崇義昨召開記者會,說明林宅血案結案調查報告。(記者田裕華攝)

監委蔡崇義昨召開記者會,說明林宅血案結案調查報告。(記者田裕華攝)

2023/02/25 05:30

指情治系統介入司法 糾正行政院

〔記者吳書緯、鍾麗華/台北報導〕發生在一九八○年二月廿八日的林宅血案將滿四十三週年,監委蔡崇義、范巽綠昨召開「林宅血案結案調查報告」記者會,指出當年警總為主的情治系統介入司法偵查、誤導方向、阻撓偵辦、操弄媒體、包庇犯嫌、運用黑道六項重大違失,並提出五項應繼續追查事項;監察院已於二十一日通過糾正行政院,並函請國安會督導國安局檢討改善。

行政院回應表示,待收到糾正的調查報告後,會請相關單位研處。

蔡崇義說,第二屆監委江鵬堅、李伸一於一九九六年調查林宅血案,因調卷受阻、無實質發現,因此提出「第一次調查報告」,要求行政院組成專案小組。之後刑事局和高檢署四次重啟調查皆無實質進展,而促轉會於二○二○年依國安局解密檔案發現新證據,監院因此繼續調查。

蔡崇義指出,林宅血案發生後,理應由檢警偵辦,但警總等情治單位組成「三○七會報」指揮司法偵查,一再誤導偵查,又假偵辦刑案之名,非法監控異議人士及其家屬。同時,情治單位多重釋放不實訊息,操弄媒體,誤導民眾及輿論,為重大的國家暴力及司法不法行為,因此提案糾正行政院及函請國安會督導國安局檢討改善。

提五項應追查事項

調查報告提出五項應追查的事項,蔡崇義表示,首先為林宅監聽電話為何隱匿先前被誤認為可能嫌犯的家博與林家雙胞胎姊妹聊天的關鍵紀錄,是何人指示?其次案發當日林家監聽錄音帶是否存在,誰指示不能播放關鍵的兇嫌聲音,若不存在是誰下令「沖掉」?第三為解密檔案發現情治系統長期利用黑道施暴黨外人士,與林宅血案有無關聯?

蔡崇義指出,第四是林義雄在血案前數年曾批評國民黨是「叛亂團體」,而林義雄在血案前一日於看守所與家屬會見後,即傳出遭刑求訊息,林宅血案是否情治系統為報復刑求訊息遭外洩?第五為案發後現場採得可疑指紋十二枚,迄今仍有一枚指紋未比對出相符者,應該以現在科技繼續追查。

蔡崇義也說,目前仍有四千餘件經審定的政治檔案列為永久保密而未移轉國家檔案局,部分已解密且移轉之檔案,又以「有嚴重影響國家安全或對外關係之虞」為由,限制五十年後始開放閱覽,要求行政院與國安局儘速協調在最大可能範圍內,解密及公布政治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