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進黨2024參選人須簽學倫聲明書 賴清德︰盼其他政黨跟進

民進黨8日召開中執會,會後黨主席賴清德召開記者會說明學位論文查對機制,也呼籲朝野政黨一同解決學倫問題。(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8日召開中執會,會後黨主席賴清德召開記者會說明學位論文查對機制,也呼籲朝野政黨一同解決學倫問題。(記者張嘉明攝)

2023/02/09 05: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上任將掃除黑金、解決學倫問題列為黨改首要目標,中執會昨通過提案,未來黨內提名公職參選人,應簽署聲明書,確保論文未違反學術倫理,否則願受黨紀處分;以及授權專家學者組成的黨內審查小組查對論文,一旦有疑慮,不得採該學歷登記參選,並適用於二○二四總統及立委選舉。賴也喊話,盼其他政黨跟進。

授權黨內審查小組查對論文

賴清德在中執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期間,包括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都曾涉入學倫爭議,民進黨作為執政黨,願作為表率,率先提出機制解決參政同志可能涉及的學倫問題,這項機制秉持誠信原則、公平公正及希望取得社會支持共三個精神,讓選舉回歸理性的政策辯論,不要在論文抄襲、學位的問題打轉,其他政黨也應該跟進。

中執會通過的提案明定,爭取民進黨提名之候選人必須具名簽署「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承諾無違反學術倫理情事。如有造假、變造、抄襲、由他人代筆或涉其他舞弊,願受黨紀處分。提案並授權由黨中央邀集專家學者組成的審查小組查對論文相似度,若未簽署聲明或未通過查對程序,研究所以上學位不列入民進黨提名所認可之學位。

秘書長許立明進一步說明,規範是針對這次二○二四年總統及立委選舉的參選人提出,具體步驟分為三階段,首先要求簽署學位論文學術倫理聲明書;第二階段由審查小組比對論文相似度,若未超過該大學或學院設定標準即查對結束。

有疑慮不得採該學歷登記參選

許立明表示,一旦論文相似度超標,將進入第三階段,由審查小組檢視論文內容的引用程序是否完備,若有疑慮,將與參選人協調,是否不以該學歷登記參選;他強調,這是自我檢視、自律機制,並不是要取代各大專院校的判定機制。

黨內審查機制會不會比一般大專院校嚴格?賴清德回應媒體,民進黨無從判斷各大學學倫會審查的嚴格程度,但民進黨作為政黨,必須負責任地訂出初選機制,檢視黨內同志的學歷,希望以誠信面對選民,讓選民無論支持與否,能有可靠的資訊可供參考,希望每位代表黨參選的同志,學歷都禁得起檢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