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阿米塔吉:台海危機責任 全在習近平

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美聯社檔案照)

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美聯社檔案照)

2022/08/17 05:30

〔編譯林雨萱/綜合報導〕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十五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獨家專訪,他認為當前台海危機責任全在習近平,至於對台相關政策方面,「我覺得習近平的分析也是錯的」。

阿米塔吉表示,習近平深信世界格局「東升西降」,但這與現實並不相符。中國國內正遭遇清零防疫效應、高溫氣候等許多問題。他指出,習近平過去十年犯了一連串錯誤,還將大權往自己身上攬以達集權控制,因此若是出紕漏,習近平只能怪自己、怨不了別人,「責任全在他」。

習犯了一連串錯誤

阿米塔吉認為,中國公布新版本對台白皮書並無新意,只是一種對台灣的心理戰。至於對台相關議題,「習近平的分析也是錯的」,他以美國在二戰的戰略思考警告,當時美國選擇進攻沖繩而不是台灣,就是因為思考到要透過戰爭拿下台灣並不容易,而台灣和美國也還有許多工作要做,包括美國協助台灣強化自衛能力與發展不對稱戰力,台灣也需建立全民備戰認知。

曾多次處理台海局勢的阿米塔吉說,去年四月他加入拜登總統派出的非官方代表團來訪問台灣,就是要傳遞拜登總統支持台灣的具體訊息,如今裴洛西議長與聯邦參議院亞太小組主席馬基訪台,則是表達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阿米塔吉強調,雖然他更重實質,而不僅是象徵意義,但他也了解象徵意義對台灣人民很重要。如今拜登政府如果可以加倍努力,迅速提供台灣有意義的防禦軍備,就是同時展現實質與象徵意義兼具的作法,向台灣人民證明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是認真的。

對於中國頻頻干擾印太地區國家,包括讓飛彈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海域(EEZ),在渤海與黃海海域軍演讓韓國受到影響。阿米塔吉暗諷中國只有一套劇本,不像美式足球有各種戰術來應對比賽情勢,中國只有軍事霸凌他國一招。

他並告誡習近平,不要誤以為國家軍事實力壯大可以跟整體國家實力劃上等號,一個強大的國家要看的是綜合實力,包括經濟面、創造力等等。而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上,他覺得習近平明顯帶領中國站在錯誤的一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