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媒︰習授意共軍 對日經濟海域射飛彈

日媒指出,共軍圍台軍演將飛彈射入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是習近平做的決定。(法新社檔案照)

日媒指出,共軍圍台軍演將飛彈射入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是習近平做的決定。(法新社檔案照)

2022/08/13 05:3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十二日報導〕共軍在圍台實彈演習中,有五枚彈道飛彈射入日本的專屬經濟區(EEZ),日本共同社根據多名中國人士的消息指出,這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做的決定,意在強烈牽制日本不得於台灣有事時介入。

報導指出,由於日中建交今年屆滿五十週年,共軍在規劃圍台演習時曾向習近平提出兩項方案,一案是演習區域不包含日本的EEZ,另一案則與日本EEZ重疊。結果習近平選擇了包含日本EEZ在內的方案。

共軍四日起的圍台軍演共劃設了六個演習區域,其中位於東部的演習區域接近日本沖繩縣波照間島南方並與日本EEZ重疊。演習區公布後,日本政府曾兩度向中方表示關切,但中方以兩國在有關海域尚未劃界、所以不存在所謂「日方專屬經濟區」做為回應。

報導指出,習近平認為,一旦實際作戰,對靠近台灣的西南群島海域進行軍事封鎖將無法避免,考慮實戰性,選擇了與日本EEZ重疊的方案。由於日本加強對台關係,習的決定也具有強烈牽制日本於台灣有事時不得介入的用意。

日本前防衛相岸信夫曾在五日的記者會中指出,飛彈落入日本EEZ「可能是故意的」;執政黨自民黨外交部會長佐藤正久更公開表示,他敢斷定中國對日本EEZ發射的彈道飛彈,目的是為摧毀沖繩先島群島的地面目標。日本政界對此事看法,也傾向認為是「項莊舞劍」,即表面是針對台灣,實際是衝著日本。共同社的報導,也印證了日方的看法並非空穴來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