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門檻965萬票 立院籲國人支持

立法院會昨表決通過攸關「十八歲公民權」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各黨團在議場中高舉標語贊成,出現難得一見的共識決議。 (記者劉信德攝)

立法院會昨表決通過攸關「十八歲公民權」的「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增訂第一條之一條文」,各黨團在議場中高舉標語贊成,出現難得一見的共識決議。 (記者劉信德攝)

2022/03/26 05:30

拚公民複決過關

各黨團盼凝聚社會共識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昨表決通過十八歲公民權修憲案,並首度將修憲案併年底大選進行公民複決。然而,鑑於公民複決可能需九六五萬張以上的同意票,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及各朝野黨團均高聲疾呼,盼各政黨共同努力凝聚社會共識,完成修憲的最後一哩路。

青年團體:四黨立委 應積極向選民溝通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昨也號召百名高中生於立院場外舉行「Vote for 18!十八歲公民權關鍵一戰」集會,理事長張育萌呼籲四黨立委積極向選民溝通,讓修憲的高複決門檻得以通過。

立法院院會於二○二○年十二月三讀通過民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將成年年齡下修為十八歲,並設緩衝期,定於二○二三年一月一日施行;立院昨再通過憲法修正案。

柯建銘提議:三二五訂為修憲紀念日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於修憲案表決通過後,提出三點呼籲︰首先,修憲須經公民複決,希望朝野四黨共同讓全國人民支持修憲,讓公民複決通過;其次,本次修憲仍有未盡之功,最重要的是面對降低修憲門檻、廢除考試院和監察院,才是正辦;最後,希望朝野拋開過去歷史,共同把三二五改為「青年日」、「修憲紀念日」。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從一開始就支持十八歲公民權入憲,在立法院投票時也展現強力支持,「現在剛完成第一步」,後續修憲部分,國民黨團希望繼續走下去。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說,立院表決只是一個過程,最重要的還是公民複決,呼籲全體國人和朝野各政黨,後續都應該要更加強推動公民複決。

時代力量黨團聲明指出,要通過修憲,需要比總統蔡英文二○二○年史上最高的八一七萬票還要多出近一五○萬票,希望年底全國公民都能出來投票,為了地方民主的深化,也為了青年的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