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促轉會:週刊報導與事實不符

對於台南市長黃偉哲捲入線民風波,促轉會昨表示,報導所提相關情節,皆非事實。(資料照)

對於台南市長黃偉哲捲入線民風波,促轉會昨表示,報導所提相關情節,皆非事實。(資料照)

2022/01/20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週刊爆料,促轉會開放「監控類檔案開放閱覽之當事人意見調查計畫」期間,有野百合成員看了監控檔案,在線民作業費領據中認出部分筆跡是台南市長黃偉哲,遂向促轉會舉證。事後,時任副主委葉虹靈約談黃偉哲時拿出當年領據,黃「臉色一沉坦承親筆所簽」。對此,促轉會昨證實有約談黃,但未曾在調查過程中出示領據,報導所提相關情節,皆非事實。

促轉會表示,為瞭解威權統治時期黨國體制運作、情治機關如何透過在各領域佈建,對社會施以嚴密之監控,並釐清事實,曾針對檔案中記載的當事人進行訪談或調查,二○二○年十一月間曾邀請黃偉哲來會訪談,了解是否和情治人員接觸、提供情資、領取津貼,但絕未對外透露訪談內容與檔案。

確有約談黃 但過程未出示領據

促轉會強調,報導多處提及有親筆簽名領據,因調查局並未移轉領據類檔案,故報導所提「領據至今仍保留在促轉會卷證中」、「黃臉色一沉坦承親筆所簽」、「有人在監控類檔案中看到線民領據並向促轉會舉證」等相關情節,皆非事實。

促轉會還原,訪談黃偉哲時間為二○二○年十一月,並非媒體所報導的去年五月前,包括葉副主委出示牛皮紙袋、教官提及黃偉哲家庭背景、訪談情境包含當事人表情等情節,均未出現在訪談中,報導多處與事實不符。

促轉會提醒,監控檔案與其他政治檔案一樣,是國安情治機關的工作紀錄,經情治人員篩選、轉傳,反映特定觀點與脈絡,盡信或全然推翻都可能失之武斷。

促轉會說,若全然相信,可能淪為讓「舊日情治人員的筆記主導轉型正義」之怪象。目前調查也曾發現當事人發現檔案留有相關紀錄後,才改變說詞坦承過去的案例。因此建議各界未來使用相關檔案時,仍應保持審慎,多方查證比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